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湖南: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2 11:03:1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我们新培育的‘再生辣椒’,将去年的辣椒老株保留,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老株今年发了新芽,可以比正常栽种的辣椒早上市一个多月,每亩较往年增收1万余元。”日前,湖南省浏阳市普迹镇新府村党总支将主题党日搬到田间地头,新府村党总支书记、新型职业农民尹纲林给在场的30多名党员讲述了“再生辣椒”的栽培技术要领。

  “普迹是蔬菜大镇,我们都是种菜的行家里手,但是这种新技术还是第一次见,‘再生辣椒’省时、省力,效益更高,这次学习很受启发,回去我们也要试试这种新技术。”党员张德煌学习后激动地说道。

  常德市汉寿县聂家桥乡副乡长刘胜祥目前正在参加县委组织部举办的科级干部岗位培训班。他说:“作为一名新提拔的乡镇干部,去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已经多次到全省各地观摩学习,这次又参加集中培训,再次增强了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

  张德煌和刘胜祥都是湖南省实施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全员轮训计划的受益者。

  2021年,湖南省委组织部联合省直有关单位,采取分主题组训、分主体施教、分片区实施等方式,举办14期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省级示范班,示范带动各地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3098期,培训党员22万人。探索开展大规模网络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全省村(社区)“两委”成员“新春三课”和全省党员省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累计培训党员850万人次,以较低成本、较快时效、较高质量实现了对全省村(社区)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全覆盖培训。

  今年4月25日,由湖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全省现代种养业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在长沙开班。这是2022年湖南省委组织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的首期培训班,来自各市州的现代种养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等98人参加培训。

  示范班邀请有关专家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如何落实好乡村产业振兴”等主题进行专题辅导。

  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邓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文彪说:“开班第一课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深入拓展解读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历史沿革及迅速崛起的原因,作为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示范班安排了两天的现场教学,将“移动课堂”搬到了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靖港镇福塘村等地,同时选取浏阳市的家庭农场、田园综合体、龙头农业企业等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发展现代种养业的经验做法,并邀请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为学员传经送宝、答疑解惑。

  “培训现场观摩和实地教学居多,非常符合基层一线的需求,更能启发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永州市双牌县理家坪乡理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王钟玲说。

  “实地取经,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岳阳市湘阴县杨林寨乡育青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育青在观摩了现场教学点后说,要选择具有本地特色、发展潜力的产品作为主打产品,产品种植既要专业也要精致,才能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湖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湖南今年将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专题,举办15期全省农村基层党员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和3期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持续为农村培养输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乡村振兴生力军,帮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达到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效果。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