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

2022-06-24 12:08:53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题: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

新华社记者吴雨、李延霞、刘开雄

2012年至2021年,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3.3%;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取消银行、证券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宣传部23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十年,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2012年至2021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业务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

过去十年,金融支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截至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8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35倍,普惠小微授信户数占全部市场主体的三分之一;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加了近7倍;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位居世界前列……

过去十年,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推出新三板、科创板,设立北交所,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债融资累计达到55万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已成为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渠道,期货期权品种覆盖国民经济主要领域;截至4月末已累计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1.78万亿元……

“这十年,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2012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速10.8%,与名义GDP年均增速基本匹配,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稳健发展。

过去五年内,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4%,低于同期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在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看来,通过清理脱实向虚、乱加杠杆、以钱炒钱等活动,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空转,流向实体经济资金大幅增加,中间链条大幅压缩,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

我国金融改革开放更进一步

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启动沪深港通、沪伦通……十年间,我国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开放,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改革开放是金融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陈雨露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成果显著,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基础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

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欢迎。

一方面,一大批国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肖远企介绍,2021年,在华外资银行资本和资产均较十年前增长超过50%,在华外资保险公司资本十年间增长1.3倍,资产增长6倍。

另一方面,不断拓展的开放渠道,吸引大批国际中长期投资者加快配置人民币资产。外汇局数据显示,2021年末,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证券21554亿美元,较2012年末增长3倍。

此外,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的渠道进一步拓宽。2021年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9797亿美元,较2012年末增长3倍。

“跨境证券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便利度进一步提升,境内股票和债券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跨境投融资交易规模增加,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说。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

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恢复和处置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600多家……十年来,我国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过去十年,金融部门处理了一批突出风险点。“我们始终坚持理性思维、底线思维,化解重点机构、重点环节、重点业务领域、重点地区的风险。”肖远企表示,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金融资产脱实向虚势头得到扭转,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

过去十年,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态势持续巩固。李超表示,通过改革提升监管治理效能,健全市场内生稳定和外部约束机制,及时稳定市场预期,资本市场近年来经受住了各种国际国内超预期冲击,主要指数稳中有升,风险总体收敛、基本可控。

外汇储备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末超过3.1万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外汇市场韧性不断增强,成功应对了多轮外部冲击,跨境交易规模明显提升,外汇储备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王春英说。

近年来,中小银行风险备受关注。肖远企介绍,总体上看,中小银行运行平稳、发展健康。“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依法受到保护的。”

陈雨露表示,要构建与金融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