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外媒点赞中非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且持久的利益

2022-07-02 20:4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中国自建立之初就努力与非洲各国发展友好关系。2013年7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会谈时提出,要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向前发展。如今,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近日,多家海外媒体就中非合作发表评论文章,称赞中非友谊历久弥坚,强调中非关系是助力实现“非洲梦”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外媒点赞中非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图片1

  南非《独立报》网站(IOL)报道截图

  南非《独立报》网站(IOL)6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与非洲联盟(涵盖非洲所有国家的联盟——编者注)的关系是助力实现“非洲梦”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文章称,中国和非洲在反对帝国主义与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相互支持,中国大力帮助非洲争取独立和发展。20世纪50、60年代,在非洲开始摆脱殖民主义的初期,中国不断向非洲伸出援手,展示出对非洲的热情友好以及与非洲团结互助的意愿。

  文章指出,非方对此前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指2021年11月在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编者注)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非盟轮值主席、塞纳加尔总统马基·萨勒表示,塞纳加尔非常感谢中国对非洲的无私帮助,这“充分体现了非中之间团结互助的兄弟情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对《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年)》表示高度肯定,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优势,中非合作论坛将不断加强和完善”。

  文章提到,中国参与援建非洲联盟会议中心——非盟总部大厦,此举进一步巩固了非中关系。中国与非盟还就目前在建的非洲疾控中心展开密切合作,得到非洲各国高度认可。报道称,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充分体现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并有助于非洲的疫情防控。

  文章最后高度赞扬道,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国和非盟关系的重大发展使中国与非洲的友谊不断升温,并为中非双方带来实实在在且持久的利益。

  美国新闻网站“世界报业辛迪加”6月23日刊登尼日尔共和国前外长艾莎图·明达乌杜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天的非洲国家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与中国这样的伙伴合作。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6月21日报道称,中国不断加强与非洲的外交关系及贸易往来。文章提到,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接受专访并介绍了中坦两国合作的主要情况,吴鹏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中坦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仍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近500亿美元。报道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仅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还能支持当地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

外媒点赞中非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图片2

  瑞士媒体Agence Ecofin报道截图

  瑞士媒体Agence Ecofin 6月28日报道,中国和苏丹之间的第一个海上货运直航“苏丹-中国快线”首航仪式于当地时间26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报道指出,该航线的开通降低了货物运输成本,苏丹和中国希望借助该航线来扩大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该航线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外媒点赞中非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图片3

  《外交学者》杂志报道截图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The Diplomat)网站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深度剖析并点赞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文章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成为非洲政府的重要经济伙伴,关键在于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以高高在上的姿态自以为是地进行说教,而是以团结友好的方式将中非凝聚在一起。

  文章同时指出,中国带来的新知识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在非洲各国广受欢迎。中非合作为非洲地区带来了明显的好处,中国参与的项目缓解了非洲各区域内部和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则节约了交通时间和成本,创造了就业机会,拓宽了贸易渠道,促进了技术和知识的传播。

外媒点赞中非合作: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且持久的利益_fororder_图片4

  “现代加纳”网站报道截图

  加纳媒体“现代加纳(Modern Ghana)”网站6月14日发布题为《中国与非洲贸易联系不断增强》的评论文章,指出非中双边贸易额在逐年增加。文章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表示,2021年非中双边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进一步显示,过去20年来,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增长了20倍,表明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之一。文章称,非中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强,而且,随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自由贸易不断稳固,这种联系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报道还提到,非洲对外国制成品的强烈依赖导致其必须发展制造业,并减少对自然资源出口的依赖。而非中已就此达成一致,针对促进非洲低碳、环保、可持续的发展共同拟定了多个合作项目。文章举例称,可靠的运输类基础设施对于非洲企业扩大生产并进行出口至关重要,中国在过去几年间则为非洲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项目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金芮宏
新闻关键词:中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