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2022-07-04 11:58:44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勇无畏、无私奉献、初心如磐,努力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飞扬的旗帜、标杆的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读懂“旗帜”的含义,让党旗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永葆旗帜鲜红的颜色。在中国人心中,红色不仅是一种颜色,更意味着内在的精神。我们的党旗是红色的,我们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是红色的,我们的信仰也是红色的。无论何时何地,当我们凝视这抹红,心中的神圣感就会油然而生。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表现在共产党员的身上,就是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就是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开国将军甘祖昌毅然选择回乡务农,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余载,伤残军人朱彦夫写就自己的“极限人生”……如果有一种颜色能够代表共产党人的本色,那么一定是红色。“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这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追求。

  永葆旗帜飞扬的状态。战场上旗帜的状态,是迎着枪林弹雨、猎猎作响的;党员冲锋的姿态,也如同飞扬的旗帜,一往无前,势不可挡。从“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到“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王进喜,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就是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旗帜飞扬的状态,就是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回溯既往,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今天,我们更要葆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永葆标杆旗帜的先进。在塞罕坝,红松洼里挺立着“一棵松”,被人称为“先锋树”。党员就是人群中的“先锋树”。战争年代,一声“共产党员,跟我上”,成为震撼人心的冲锋号;危急关头,一声“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富有号召力的动员令。回首党史,无数共产党员以“舍我其谁”的气概,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成为迎击风浪的排头兵。

  80多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由衷地赞叹,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展现出一种“天命的力量”,“这种力量不是一闪即逝的,而是一种坚实牢固的根本活力。”这样的力量与活力,深蕴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赤子情怀,彰显于“我先上”“跟我上”的模范带头作用。只要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能汇聚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磅礴之力。

  英勇无畏、无私奉献、初心如磐,努力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飞扬的旗帜、标杆的旗帜,我们就能不断蓄积赶考的澎湃力量,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金芮宏
新闻关键词:党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