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海再相聚 八方客又来——人勤春来早

2023-02-28 09:4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春节假期开始,文化旅游市场的红火势头大家可能已经感受到了,我们又重新看到了景区人挤人、餐厅要排队的景象。春潮涌动山海间,正是出游好时节。面对旅游市场的巨大变化,旅游业的从业者们是怎样的反应?过去三年,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而今市场迅速回暖,他们有没有做好准备?

二月二,龙抬头。在这一天三亚崖州一片热闹,崖州民歌、打柴舞、龙舟“点睛”、赛龙舟……河堤两岸聚满了游客和市民。

距离三亚三千公里外的山西阳泉,景区举办千人饺子宴,庆祝二月二龙抬头和旅游业的全面回暖。

杨美凤,当年从学校旅游专业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山西阳泉市成为一名旅行社的导游,这一干就是18年。三年疫情,打破了她原本安稳的生活。

周围的同行,纷纷辞职转行。杨美凤舍不得离开旅游行业,一直在坚持。卖过鞋垫、摆过地摊,杨美凤想过各种办法。今年春节刚过,她接到了旅行社的电话,通知她回去上班。

阳泉地处太行山中部,自然风光雄奇秀美,人文底蕴深厚。全市有各类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40余处。阳泉也是一座红色之城,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也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藏山风景区是阳泉市的一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疫情期间,这个景区曾受到很大影响。

藏山旅游风景名胜区负责人 郝国斌:尤其是从2022年8月份到12月,我们停业了将近4个月,其他经营的4个月,游客也很少,那时候感觉景区的经营撑不下去了。

藏山风景区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困境,也是全国众多景区的一个缩影。作为旅游行业的重要一环,旅行社的运营也受到很大影响。杨美凤所在的旅行社是阳泉最大的旅行社,业务量也减少了很多。

阳泉市万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 乔彩霞:当时资金压力真的特别大,收入基本上没有,但是我们的运营成本很高,我们不想让员工失去这个工作机会,所以运营起来非常困难。

2023年1月8日,我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这为文旅行业全面回暖提供了新机遇,也为消费升级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原动力。藏山风景区和阳泉的其他景区相继恢复正常营业。阳泉市推出了一系列对旅游业的扶持政策。

山西阳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田玲:我们出台了对大宗旅游团队的优惠政策,同时对所有收取门票的全市A级景区进行了免头道门票的优惠政策,由市县两级财政承担40%,对旅游景区的首道门票进行补贴。

与此同时,各景区也推出了自己的活动,想方设法做营销,来吸引游客。

藏山旅游风景名胜区负责人 郝国斌:在景区内搞各种节庆活动、惠民活动,比如说这次的二月二龙抬头的千人饺子宴,其实就是为了让大家来,不仅免费玩,还可以免费吃。

和藏山风景区一样,阳泉的各个景区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繁华,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36.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425万元,恢复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的70%以上。前来旅行社咨询旅游线路、报名参加旅行团的人络绎不绝。

阳泉市万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 乔彩霞:要重新设计线路,核实各种细节,重新研发新产品。现在旅游业比较火了,加盟我们的人也特别多了,要去实地考察这些人,每天特别忙碌、特别充实。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征程,新的开始,扎实稳重地向前走。

22岁的陈昭宇泽是一名大四学生。春节过后,他征得父母的同意,开启了自己的毕业旅行。

陈昭宇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马上毕业了没有什么时间到处玩了,就给自己筹划一个旅行,很少有机会来大海这边,所以毕业旅行第一站放在海南。

凭借优美的海岛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域优良的生态环境,海南一直是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而三亚又是海南旅游发展的重头戏。

陈昭宇泽这次住的是一家民宿,坐落于海南最南端的亚龙湾,2021年初开始营业。

民宿负责人 刘乐: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是2022年8月份那次,整个三亚没有人了。

为了帮助旅游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三亚市政府出台措施,为旅游企业发放多类专项奖补资金。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钟凤毛:三亚利用疫情空档期,指导景区酒店推动软硬件设施建设升级,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的旅游产品。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海南三亚的旅游市场强劲回暖。春节期间,三亚的文旅、商务等部门,以及各大景区、酒店纷纷推出一系列具有独特新意的主题活动和促销活动。高端酒店、旅游景区、精品民宿、水上运动、游艇旅游、亲子旅游、低空旅游都深受游客欢迎。

今年春节,三亚的游艇出海、潜水嬉戏、体验摩托艇、冲浪等项目异常火爆。游艇出海火出圈,动力冲浪板也备受游客的青睐。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共接待游客161.29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4.43%,旅游市场异常火爆。

虽然春节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天涯海角的游客依然很多。像陈昭宇泽一样,许多游客选择了错峰游玩。春节后,三亚各大景区、酒店依然人头攒动,“黄金周”延续成为“黄金月”。

在海南,旅游加购物成为游客们打卡的关键词。免税店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火热的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也促进了餐饮、交通等行业的消费。三亚旅游市场火爆是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我国旅游业复苏按下“快进键”的一个缩影。

2月13日,江西赣州文化旅游融湾推介活动举办,现场共签约文旅项目25个,总金额416.5亿元。粤蒙“百万人互游”首发团从广州抵达内蒙古。今年以来,西藏推出景区免门票等补助优惠政策,激发了旅游消费市场活力。2月6日起,我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

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春江水暖,旅游业的春天也来了。重新面对人潮汹涌的景象,从业者们忙并快乐着。市场的红火既让人对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充满期待,同时也提醒我们要为后续的五一小长假、暑期、国庆黄金周等旅游旺季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在吸引游客的同时,更要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产品,让未来的旅游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