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协同创新打造“追光”产业链

2023-03-22 08:43:07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视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光子产业包括了光传输、能量激光、光显示等多个领域,是高端制造业的核心,也是未来整个信息产业的基石。如何让研究成果迅速实现产业化?苏州找到了协同创新这把“金钥匙”,打造了一条光子产业链。

  苏州本身有着光子全产业链的发展基础,很多领域的科研成果都属于国内领先水平。即便这样,对苏州来说,要想拿下高端光子产业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苏州一家企业里,一场围绕业务深度合作的沟通会正在进行。会议的一方是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另一方是当地的光子企业长光华芯。

  如何让企业和科研院所融合在一起,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苏州市专门组成工作专班,多次走访调研,找到了突出的难点。

  在政府出面牵线搭桥下,一个个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联合体搭建起来。在这里,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都被整合在一起,共同破解产业发展的新需求。

  同时,苏州发布专项支持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高光20条”政策,成立太湖光子中心,设立了百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带动更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走向高端化。在吴江区一家以电缆生产等为主业的企业里,记者看到,他们正在加大力度研发光芯片、光模块等新产品。

  如今,苏州的光子产业规模已经超过3600亿元,其中核心产业实现产值超600亿元,初步形成了从光子产生、传输到应用的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卢芸竹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