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丨候鸟“机场”补给全攻略

2023-03-31 12:46: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丨候鸟“机场”补给全攻略

  广西北海市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全球候鸟重要的迁徙线路上,每年有数百万只的候鸟从这里北上繁殖或南下越冬,而每到三四月份,这座海滨城市更是迎来了大批的水鸟,鸟儿们不但喜欢广阔的蓝天,也喜爱这片蔚蓝的大海。

  在海上,不少鸥类会利用它们尖尖的嘴巴,伸入到海里捕捉食物。然而聪明的它们也会选择更加省时省力的办法。在航行途中我们发现,经常会有大量的鸥类突然蜂拥而至迅速齐聚到一起,朝着一个目标飞去。而此时从海里伸出一张大嘴,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布氏鲸。鸟儿们保持队形快速从鲸鱼的嘴边不断划过,丝毫不惧怕眼前的这个庞然大物。我们换个角度利用高速摄影机,可以清楚地看到,鲸鱼在张嘴捕食的同时,有很多小鱼飞溅了起来,而此时这些鸥类就成了最强捡漏王,上演了一幕鲸口夺食。

  广西科学院副研究员 陈默:因为这些(鲸鱼)在海面上捕食,它们一般喜欢把鱼赶到表面上来。布氏鲸一张嘴捕食,还有一些其他没有吃进嘴巴里的鱼,有的可能晕了,有的可能在水面乱跳,这种时候海鸥来吃特别容易,它就不需要专门去找或者是很费劲去找食物。

  用最简单的办法饱餐一顿,鸟儿们的这种方式虽然简单粗暴,但却十分有效。酒足饭饱之后鲸鱼沉入海里,伴随着高高喷起的水柱,鸟儿们收到了转场的信号,队伍也渐渐解散,继续拼团寻找下一顿饭局。就这样日复一日,候鸟和它的邻居们共享着这片大海赋予的美味大餐。

  这只鸟叫黑卷尾,全身通黑,最外侧的一对尾巴羽毛向外上方卷曲,形似剪刀。而此时它正在窝里喂养的鸟宝宝却是羽毛呈灰色,且布满花纹。这并非小蝌蚪找妈妈,而是因为鸟宝宝是一只小杜鹃。黑卷尾把小杜鹃一天天喂养长大,眼看着鸟宝宝与自己长得越来越不像,却仍精心喂养、不离不弃。小杜鹃渐渐长大了,具备了独自行动的能力,却依旧不舍得离开,静静等待着黑卷尾鸟妈妈的归来。

  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并非小杜鹃的亲妈妈粗心,把蛋错生在了黑卷尾的窝里,而是候鸟中的确有一些具有巢寄生行为。自己不筑巢,把卵产在其他种类的鸟巢中,由其他鸟类代替其孵化育雏。根据目前发现,有一百多种鸟类具有巢寄生的行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杜鹃。而从动物学的角度来看,这种托蛋寄生的鸟类也是在自然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独特生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直播特别报道《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第二季,3月28日至4月2日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和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系列直播第四天,带您前往广西北海和内蒙古。广西北海处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全球候鸟重要的迁徙线路上,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北迁候鸟在这里停留补给,北海因此也被称为候鸟“机场”。从广西到内蒙古,这一路候鸟经历了什么,如何加油补给?北海、巴彦淖尔接力直播,看“鸠占鹊巢”,黑卷尾为何孵出一只小杜鹃;看“鲸口夺食”,候鸟如何从鲸鱼口中抢食。一起跟随北归的候鸟去看大美中国。

  (总台央视记者 焦健)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