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11-28 15:20:48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各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现在这里每天有16000多名建设者、6000多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在现场作业。在平陆运河控制性工程——马道枢纽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目前世界在建的最大内河省水船闸基坑已初见雏形。未来投用后,这个船闸一次输水时间可缩短至15分钟左右,通航效率提升的同时,船闸运行的用水量还能降低60%以上。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工程——万州新田港二期工程连接桥主体工程日前顺利完成。该项目由四川、重庆共同投资建设,在一期5个泊位基础上,新增4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及配套设施,设计年通过能力近1500万吨,预计明年底全面建成。

  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也在扎实推进。在山东,济郑高铁最大中间站——总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聊城西站实现竣工。济郑高铁连接济南和郑州,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连接线,线路全长400多公里,预计下月全线通车。在陕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5航站楼主体封顶,三期扩建工程预计2025年竣工,投运后,年旅客吞吐量可承载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可承载100万吨。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