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临矿玻纤集团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素质能力党建“清单式”管理夯实责任主体

2020-04-09 15: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山能临矿玻纤集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服务大局,以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素质能力为重点,通过实行党建“清单式”管理模式,切实解决各基层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目标模糊、认识不高,责任不清、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

  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及要求。坚持可量化、能落地和易操作的原则,该公司通过下发党建工作意见,提出具体部署及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和任务目标,为全年党建工作定好基调和方向。今年以来,山东玻纤党委将每个党支部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列出“责任清单”,落实到人,重点强调各支部工作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式”管理,使全年工作做到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使“责任清单”成为干好全年党建工作的“计划书”“军令状”。

  督查清单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按照“强力推进、严格督查”要求,制订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清单,以党员干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为目标,强化履职监督和责任追究。建立党委、纪委工作督察巡查制度,成立了工作督查巡查工作组,按照督查清单确定的工作内容,重点对党员管理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公司重大生产经营措施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采取全面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一律实行“清单式”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今年以来,检查组已先后深入各党支部检查2次、考核1次,共提出检查整改意见30余条。

  整改清单有力推进工作责任压实落地。为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山东玻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把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对查摆出的问题,严格按照清单推进整改落实,使党建工作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推动党建责任全面落实落地,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通过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有效解决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不清、干什么和怎么干等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善俊介绍。“工作责任清单”作为一种形式载体,针对各支部党建品牌的不同建设,同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相融合,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主题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科学定单、动态查单、从严考单,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着力强化各支部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保障功能,构建党建新格局,打造党建新品牌,着力提升党建新局面。(记 者 陈巨慧)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