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山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眸

2020-09-08 17: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日下午,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山东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飞赴湖北武汉。据了解,山东共派出12批医疗队奔赴湖北一线支援抗疫。(□记者 卢鹏 报道) 

  晨光洒进教室,点亮稚气的笑脸,温暖琅琅的书声……9月初,各地各级学校迎来惯常的秋季学期开学,齐鲁大地的校园里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从冬到秋,一亿山东儿女携手并肩驱除疫魔,换来齐鲁大地物阜民安,一片井然。

  这是一场检验信念与初心的漫长战役。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省上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见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防全力救

  9月1日下午,山东省立医院妇儿楼学术报告厅里,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专题培训正在进行。“熟悉掌握最新诊疗方法,助力山东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守护每一个人的健康。”副院长王荣的话掷地有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山东从疫情之初便倾尽全力开展救治和防控的初心。

  山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三位省级领导同志任组长、副组长,顶格指挥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果断作出暂停一切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停运省内市际客运班车等决定性部署,为控制疫情扩散赢得宝贵时间。

  疫情面前,全省人民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一声令下,20万公安民警辅警全部停止休假,立即返回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26.9万名网格员登门入户,全域摸排,不放过一丝疫情险情;195家定点医院里,医护人员不分昼夜救治患者……8月28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名单中,40名山东个人和10个集体,就是他们中走出的榜样。

  经过7个多月防控救治双线作战,如今,山东已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截至9月7日24时,全省累计本地确诊病例763例,连续145天无新增;全省累计死亡7例,治愈出院756例,治愈率99.1%,发病率、病亡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136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

  针对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和问题,今年3月,山东发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包括疾控体系改革等一系列触及深层次关系的变革随之启动,着眼点在建立更高效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随着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青岛、菏泽分中心加快建设,全省传染病救治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将得到更有力保障。

  聚力“六稳”“六保”,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两个指挥部,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保供稳价,确保物资供应和价格稳定。

  日照三奇医疗用品有限公司300多人放弃休假,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口罩和防护服;舒朗集团立即暂停时装生产线,全线转产防护服;济宁如意集团改造三条隔离衣生产线,生产的隔离衣一下线就捐给了防控一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感谢信,对山东第一时间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尽快复工生产、扩大产能表示赞许。

  农业稳则天下安。山东是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切实扛牢责任,着力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今年,山东夏粮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各地粮食部门工作人员全员出动,“一粒米都不能浪费,确保颗粒归仓库”。全省秋粮面积稳中有增,长势总体良好,确保“粮袋子”安全。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中央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重大国家战略带动作用持续显现,山东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机遇。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月19日,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敲响了恢复生产、加快发展的“开工锣”。此后,十几场重点项目及外资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陆续举行,各地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谋划实施两批769个补短板强弱项项目,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发展动力活力不断激发。

  上半年,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2%,占比达到4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好于预期。

  鲁鄂情深,携手共克时艰

  8月10日,潍坊与黄冈正式缔结友好城市,绵延因疫情建立起的鲁鄂真情。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嘱托,山东发挥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的综合优势,尽全力保障湖北物资供应。建立湖北省应急和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和种植、养殖户的生产指导,提升产出能力。截至3月9日,全省累计发往湖北及执行国家调拨任务各类口罩3212.05万只、防护服63.96万套。1-7月,仅潍坊一市就向湖北调运、捐赠各类蔬菜总计超7500吨。

  倾力支援,倾囊相赠,“沂蒙小推车”的支前基因在齐鲁儿女的血液里从未消失。疫情期间,山东成立前方指挥部,累计捐助湖北资金10.93亿元,在省内医疗救治最为吃紧的阶段,派出12批医疗队支援湖北抗疫。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阶段,山东推动两地加大经贸往来、劳务协作,战时援助变为常态合作。潍坊农业专家赴黄冈指导蔬菜产业发展;黄岗医护人员来山东培训交流;6月30日开幕的第二届儒商大会专门设立黄冈分会场,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称赞两地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深化战友之情。

  仁者,公天下以为心。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山东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和信息共享。疫情发生以来,已向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同美国、坦桑尼亚、波黑、埃塞俄比亚、土库曼斯坦等国医疗机构开展合作,通过一线医务人员的视频连线,共享宝贵的抗疫经验,为构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齐鲁力量。(记者 李振 李子路)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