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0-12-14 17: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区域经济发展专家学者齐聚泉城

  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刘家义会见出席嘉宾李干杰魏礼群致辞

  12月13日上午,黄河发展论坛在济南开幕,区域经济发展专家学者齐聚泉城,共同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刘家义12日下午会见了出席嘉宾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代表魏礼群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家义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今年面对疫情严重影响,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和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在山东叠加发力,山东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我们将找准自身位置,发挥比较优势,自觉服从和融入国家战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山东贡献。希望各位嘉宾积极建言献策,为我们把脉会诊,帮助我们做好各项工作。

  李干杰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历史担当。需要我们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智库、企业、人民群众等主体作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用足用好重大国家战略,与各省区携手并肩、合作共赢,积极推动黄河流域产业协作、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携手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魏礼群对山东近年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钦佩。他详细阐述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希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共同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主旨报告、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分论坛等活动。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参加会见,副省长凌文主持开幕式,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记者 李子路 袁涛 报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