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培训:让党员干部全身“动起来”

2019-12-23 10:4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党员教育培训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统筹部署,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有的放矢,制定了长期学习目标,将“全员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融入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来。

  本次党员教育培训可谓一场党员干部的全民“健身”运动,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思想、人文素养、工作能力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和提升。因此,要想让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塑造“高站位、高水准、高素质”的“三高”干部队伍,就必须要求广大党员从头到脚“动起来”,保证教育培训“动作”协调、平稳落地。

  一要动“脑”,坚持“思想为本”,切忌“失去灵魂”。理论学习是党员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的首要根本,且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头脑武装显得更为重要。而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常常占据生活的主导,在理论学习方面几乎“自顾不暇”,集中教育、学习更容易“敷衍了事”。对此,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党员引导工作,及时转变这种“本末倒置”的思维惯性,只有不断充实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才能在重要决策面前做出正确论断,以防出现偏颇。此外,党员教育不仅要“引经据典”,学在“过去”,更要学在“当下”,赶得上党员的时代“潮流”。《规划》中明确表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年轻干部首先要赶得上“新时代”,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二要动“嘴”,坚持“资源对等”,切忌“只听不说”。“资源不对等”原指投资、消费、交易中的各人拥有的资源不同,如卖家比买家拥有更多关于使用物品的资源、信息。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要想做到党组织与干部间相辅相成,党员共同进步,就必须做到知己知彼、“资源”对等。《规划》中强调,“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对于党员来讲,短期的“输入”可能会在工作、精神上有所丰富,但对于长期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必须有所“输出”,不断自我检视的同时,还要及时向组织分享汇报所感所得;此外,还要加强干部间的进行横向交流,将民主生活会与党员教育培训进行合理结合,为干部提供“脸红”“出汗”的平台和契机,交换学习“资源”和学习成果,才能让培训起到实效,让干部有所进步。

  三要走“心”,坚持“对症下药”,切忌“千篇一律”。作为一名基层队伍的“新兵”,尽管参与的学习、培训数量不多,但这些培训无论内容、形式大多是“固定搭配”:专家讲座PPT,实地参观看一圈。尤其类似的主题和内容,常常让我在不同培训间来回“跳戏”。本次党员教育培训对象数量大、覆盖范围广,在设置培训内容上,更要避开“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的老套路,让培训沦为表面功夫。对此,党中央也给我们提前打了“预防针”:《规划》主要内容中规定,培训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并结合单位性质、党员年龄、党员状态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培训要点。各级党组织在落实教育培训内容上,必须杜绝“空喊口号”的无用培训,要以“万变”应“不变”,牢牢把握时代要求,从微观到宏观,由点及面,有的放矢,以自选菜单等多重形式,增加党员干部与教育培训间的“匹配度”和“关联度”,让党员干部从“让我学”转变为“我想学”,从“随便学”转变为“认真学”。

  四要动“脚”,坚持“落地生根”,切忌“纸上谈兵”。党员教育培训的最终目标在于提升境界、学以致用。因此,如何将“教育培训”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也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培训课堂上,党员干部往往“心潮澎湃”“慷慨激昂”,励志要有所改变、有所作为,但在培训结束后,大多数干部仿佛“若无其事”“不痛不痒”,培训成果也如石沉大海一般,丝毫无所体现。因此,要想在实际工作中维持培训“热度”,就必须要有“实践意识”,将这份“热度”进行细化、量化,通过“细嚼慢咽”,更好地“消化”教育培训成果,而不是做只有“三分钟热度”的“激进者”;另一方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持续监督作用,根据阶段性的培训重点,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的考核机制,让培训成果“掷地有声”,形成一套“有头有尾”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窦宏博)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