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2019-12-23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记者 范金鑫)历时三天的孟良崮战役,毙敌32676人,谱写了解放战争的辉煌篇章,是历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3月28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点亮沂蒙精神地标”主题活动一行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一起重温那段气壮山河、功彪史册的英雄史诗。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于孟良崮旅游区内孟良崮山顶,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于1984年为纪念著名的“孟良崮战役”而建。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在孟良崮一举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孟良崮由此而名扬海内外。 

   

  孟良崮地处交通要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还没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外墙上镶嵌的194700颗子弹壳就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目光。这种独特设计让人立刻感受到取得战争胜利的激烈与艰难。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馆内共分5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各厅集中展示了各种战役史料记载及战役文物。融合声、光、电原色的战场模拟厅和3D立体环幕影院放映着战斗场面。

   

  在武器展览区,记者看到了华野指挥所、华野炮阵地、战地救护所、红嫂洞、张灵甫指挥所、敌军阵地、张灵甫击毙处等战役遗址。采访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讲解员对战役经过和烈士事迹的讲解,深入了解了孟良崮战役全过程,深切感受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革命先辈们奋勇杀敌,顽强战斗的精神和老区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爬满岁月痕迹的文物、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以及一个个制作逼真的模型,让大家仿佛回到了当年充满枪林弹雨的战场之上,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采访团记者们纷纷表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保家卫国,用殷红鲜血和宝贵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格外珍惜。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