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教育:113名党建指导员助力“党建+”

2020-01-07 16: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张恒宇

  山东金乡县教育系统继《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出台之后,近日,又印发了《关于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60名教育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的加入,让教育系统指导员总数升至113人,至此,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夯实,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314家教育培训机构全部纳入教育系统党组织统一管理、定期指导。网格化管理、定期巡视、钉钉实时上传党建活动,切实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这个特殊教育群体,制度化地纳入党的建设重要内容。

  创新党的管理方式

  让“党建+”升级

  如何在与教育相关的领域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如何才能不留死角、全方位覆盖?近年来,金乡县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改革发展,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了教育系统《关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三个全覆盖”,即所有学校都有党员、所有班子都有党员干部、所有教育培训机构确保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2019年11月,《关于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印发后,中共金乡县教育工作委员会、教育系统机关委员会在原有选拔出的5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延伸到没有党组织的学校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又选拔出60名党建指导员,深入到全县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工作。在与教育相关的所有领域,让“党建+”升级,通过着力强化六大建设(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以党建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在纵深层次实施“党建+”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贯穿始终,实现党建教育教学“同频共振”、联动发展、相互促进,推动整个县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指导员加盟,筑牢堡垒阵地

  据悉,党建指导员由金乡县教体局机关、县直各学校、各镇街中心校(联区)有党建经验的老党员和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一定的党务工作、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清正廉洁,乐于奉献,工作务实,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们分别被派驻到暂时没有党员的或党员数量较少的公办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等开展工作。主要工作职责为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指导派驻单位做好党建工作和日常党务工作;加强对派驻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馈情况,做好思想稳定工作;督促派驻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督促党的纪律、工作纪律在基层落实,关注社情舆情,协助做好纪律巡查及违法违纪查处工作等等。党建指导员的加盟,让党的思想阵地、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固,同时畅通了沟通渠道,更好地做到了听民声、解民意、纾民怨,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培训机构依靠党组织

  实现规范办学健康发展

  教育培训机构是教育需求的社会产物,必须积极引导、规范发展。金乡县共有314家教育培训机构,数量较大、监管任务重。

  如何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引领作用?金乡县教育系统创新管理,在全县划分16个网格,其中城区(金乡街道)4个(分别为实小网格、附小网格、中心网格、春城网格)、镇街12个(每个镇街为一个网格),前文提到的60名党建指导员便是从这16个网格学校当中选拔,他们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分配到全县314家教育培训机构当中开展定期加强党建巡视、指导工作。

  金乡县教体局还利用钉钉智能办公系统,建立起培训机构党建指导员管理系统,并开启实时上传功能,实行每月至少巡视两次并实时上传制度。截至目前,这60名党建指导员已经在314家培训机构中巡视过两次,巡视内容为在培训机构内部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情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等方面。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寒假期间,这些党建指导员还将把在职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等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作为巡视内容。

  在全县教育系统的大棋局中,金乡县教体局党组牢牢把握党的统领地位,把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提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和更深刻的高度,大大促进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实践性、可操作性。金乡县教育系统在党建引领上创新办法,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动实践。

  2019年11月2日,金乡县教育系统机关党委党建指导员到金乡县羊山镇李小楼村,慰问老党员。 摄影 徐方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