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围着群众需求转

2020-01-14 15: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腿脚不灵便,我上门跑腿;你有烦心事,我出面帮忙;孩子放学后需要照料,我来当“编外老师”……在东港区石臼街道,越来越多的市民穿上鲜艳的黄色或橙色马甲,出现在需要帮助的人们身边,一股股暖流不断涌动。

  石臼街道驻街单位多、公益组织多。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逐步深入,这些社会资源正在被充分挖掘、激活,建立起的1支街道志愿服务队和29支社区志愿服务队,参加人数近5000人,覆盖每个社区,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田芳园是石臼街道银海社区党委书记,几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一天到晚忙着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在她的志愿行动感化下,就连一些受助对象也当起了志愿者,为其他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如今这支以田芳园的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伍——“小田帮帮团”,已经由一开始的五六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26人,成为整个社区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品牌,每年上门送服务1600多次,帮助居民化解供暖、租房等难题300多件。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石臼街道总结借鉴传统社会志愿服务成功经验,并从组织架构、实施主体、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常年开展不同层面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多样化、长效化。精心打造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2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既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的场所,又是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共配备宣讲团队23支、宣讲员近200人,文艺演出队伍30余支,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一年到头接连不断。

  依托街道、社区两级文明实践阵地,街道党工委提出了“党建+公益组织+品牌”等项目课题,结合石臼及各社区特色,充分发挥爱心人士的专长、挖掘特色活动形式加以孵化,开发固定的文明实践项目230多个。培育出的荣安社区“跑腿队”、滨海社区“怡乐课堂”、海景社区“阳光心港”、林海社区“爱之翼”、凤凰社区“17365热线”等28个代表性品牌,涵盖老弱病残帮扶、法律法规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领域,并充分与基层群众需求对接。

  在荣安社区病灾户李华家,隔几天社区里的“跑腿队”队员们便轮番入户,帮助打扫卫生、搬运重物、给他理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还上门开展查体服务。这让行动不便的李华感觉心里很踏实,“购物、交费、搬东西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事,要是没有志愿者帮忙,我们这些腿脚不好的人自个儿还真不好办。”

  而自打滨海社区建起了“怡乐课堂”,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的大二学生范晓萌便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下午4点前她和学校的其他10几位同学都会早早来到这里做公益,为放学后的社区孩子们义务辅导功课。滨海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现在日照港一小、曲阜师范大学义工组织以及众多专业培训机构爱心人士经常到这里给老人孩子开展乐玩乐学活动。正在建设的5个分场馆目前已经建成3个,用不了多久,17个小区290多位学生就能满足照看需求了。

  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满足了辖区居民的多样需求,也激发了更多人的文明实践热情。通过社区好人评选、积分兑换管理等活动,越来越多的“热心肠”加入到公益服务行列,涌现出“最美人梯”等一大批好人群像、道德模范,成为这座城市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新时代文明实践已经在石臼每一个角落深深扎根。(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卢立平)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