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发挥五个优势 推动“双报到”走深走实

2020-01-20 11:05: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高新区积极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各党组织发挥职能优势,落实共建项目,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广大党员带头亮明身份,带头服务奉献,主动参与社区建设。2019年,13家市直、46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3275名在职党员参与活动,为民办实事好事103件,开展主题党建类、社区增能类、帮困济贫类等志愿服务活动276次。

  发挥政治优势,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深入社区,通过联合党日活动、阵地联建、文化共建等方式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把“双报到”的要求落实到社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到社区,帮助社区深入理解党的方针政策、省市工作部署以及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激发内生动力。淄博高新区法院邀请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刘相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法院和植物园社区全体党员授课,从社区居民关心的身边小事讲起,宣讲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帮助社区党员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淄博高新区综治办与火炬社区党员到东营市广饶县刘集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

  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合作。机关企事业党委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素质高、政治性强的优势,以“双报到”为载体,积极参与共建服务和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了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资源互享、党建载体互通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新空间社区报到单位淄博高新区科技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每月到社区管辖楼宇——汇金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了“机关+社会组织+行业党委+社区+中心”的五方联动机制。淄博高新区交警大队党员民警到华侨城社区开展“零酒驾”社区创建活动,向居民发放“拒绝酒驾、文明出行”宣传册和“珍爱生命、平安出行”警示教育光盘,增强居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

  发挥智力优势,推动社区建设全面发展。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关注社区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调研,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为社区建设发展提供机关智慧和智力支持。淄博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负责同志为华瑞园社区居民进行了意识形态建设方面辅导,并向社区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100本。淄博高新区机关医院党员医生到鲁厦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为4户贫困户居民进行健康查体,对健康饮食、合理用药进行指导,为每户贫困户送爱心鸡蛋一箱。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到南营社区进行了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对居民关心的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进行了现场解答。

  发扬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环境整治、维修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淄博十一中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南营社区,帮助居民解答各学龄段孩子的教育、初中升高中政策、高考政策等,向居民发放了《小学生家庭教育方法》《高考招生政策》等指导材料。淄博市外事办党员志愿者针对中德花园小区路灯不亮、影响居民出行问题,对小区路灯进行了全面核查,更换路灯12个。高新区实验小学党员教师每天轮流在魏家村西一巷学校路段进行志愿指挥交通服务,维护上学、放学交通秩序,确保学生进校、出校安全。

  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立足社区居民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回应群众期待,解决民生诉求,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享受到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实惠和成果。淄博高新区检察院针对困扰南营小区散居楼居民多年未有安全门心结,为2栋居民楼安装安全门7扇,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安全问题。淄博高新区公安分局、环保局会同华瑞园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分别为社区捐赠清洁工具30件、更换垃圾箱10个,助力垃圾分类投放。高新区地方事业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到奥林社区困难群众走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助行器。(中共淄博高新区工委组织人事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