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余名网格员织就“疫情防护网”

2020-02-06 19:3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来来,这边多洒点。”2月4日上午,在利津县凤凰城街道西湖春天小区,社区网格员杜秀琴正和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内楼道门把手和电梯进行全面消毒。“我们冷点、累点没关系,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确保居民的安全才是头等大事。”杜秀琴边忙活边说。
 
  自从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以来,杜秀琴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一天要爬16栋楼走访416个住户,进行“地毯式”的排查。
 
  和杜秀琴一样,东营区东城街道明月社区沂北居委会第二网格网格员李秀珍大年三十就开始上班,没能和家人团聚一天;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社区基础一号网格员曾玲玲日行2万多步,排查300多个商铺已经是家常便饭……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东营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把网格作为阵地坚守!他们的名字叫网格员。连日来,他们放弃春节假期,发挥情报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先后对70余万户近200万人进行了“全覆盖、无缝隙、地毯式”摸排,用脚底板织就了一张“疫情防护网”。
 
  东营将全市划分为4010个基础网格、2088个专属网格,按照“一格至少一员”的标准,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防控处置疫情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们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日均步行万步以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始终盯靠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该市还充分运用“1+N”网格工作机制,动员全市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组成一支4万余人的队伍,积极做好全面排查、村居防控、发动群众等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一场疫情处置的人民战争。
 
  病毒无情,网格有爱。凤凰城街道店子村网格员黄冰冰在排查出一名湖北返乡人员后,一天上门至少两次给该村民以及家人量体温,咨询身体状况,并把每日跟踪情况上报。“安心在家隔离。需要什么你就说!”黄冰冰的耐心和关怀大大缓解了该村民及其家人的紧张情绪,买菜、送菜、送医用口罩和消毒物品,帮助他们倾倒生活垃圾,这些平时看起来的小事,这几日却显得格外珍贵和温暖人心。
 
  在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工作中,网格员通过手机收集信息,并利用东营网格通APP随时接收上级要求,随时上传网格各类动态信息,为全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可靠的信息支持。“通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1月27日,东营仅用一天一夜就将湖北到东营人员全部登记完成,一人一档,有效控制了疾病传播。”东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占文介绍,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互联网+网格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依靠最新信息技术,网格内信息收集、网格事项办理效率大大提升。记者 贾瑞君 李明 通讯员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