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22个临时党支部筑起防疫堡垒

2020-02-10 17:20: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是济南市平阴县依靠党员群众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1月29日,平阴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组织的通知》,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在突击队、防控点、救治点等防控一线、救治一线迅速成立,真正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22个。

  一呼百应,党员冲锋在前

  安城镇小伙郝银锁是一名在役士兵,在家休假的他看到镇里防控疫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找到了村里,“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不上谁上,我愿意加入到防控一线队伍里……”虽然年龄不大,但沉着坚定,这是郝银锁留给临时党支部其他成员最深的印象。从上岗第一天起,他和其它成员一起,全天24小时坚守在平阴至肥城交界处的道路上,交通劝返、人员检查、测试体温、普及宣传,他们来不及睡个囫囵觉,来不及吃顿热腾腾的饭菜,更没时间顾得上家里人,他们用真诚付出和无怨无悔擦亮了党旗那一抹亮丽的红色。这个由镇里党员干部、村里党员、退役和在役士兵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成员年龄参差不齐,但一颗党员的初心却始终如一、历久弥新。

  和安城镇平肥线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一样,其它镇(街道)和有关县直部门纷纷在高速出入口和重要交通要道等诊疗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全天24小时轮流坚守阵地,成员也是来自于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和企业,同时也包括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在役军人、退休教师等,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党员组成了一道道最坚实的“防火墙”。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全县在车站、收费站、医院等重要场所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310余个。在各社区、农村、小区等成立起300余支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村、社区等重点防控部位,组建起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吹响最响集结冲锋号。

  严守关口,捍卫一方平安

  “一个卡点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卡点就是一个阵地,让党旗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检查点一定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守好平阴大门,打好防疫阻击战。”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锋说。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各个国道来往车辆密集,是县城重要的交通咽喉,疫情防控难度大,风险高,县交运局成立4个疫情防控点的临时党支部,坚持局党员干部带头,强化责任,分组开展各项工作,不分昼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黄河大桥是聊城进入济南、泰安的必经路,锦水街道在此设立黄河大桥检测点和桥头堡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阵地上,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力投身疫情防控中。东阿镇位于济南、聊城、泰安三市交汇处,是济南的西南大门,东阿镇在220国道监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捍卫济南的“西南大门”。孝直镇成立国道105东平界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和圣一家亲”爱心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在各个交通要点,广大党员干部冒着严寒执勤、测体温,劝返……一个个两脸冻得通红,但工作热情丝毫没有改变。一个个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一个指挥部,更是党支部阵地,我在,阵地就在,广大党员干部伴着冲锋的号角正与疫情激战,疫情就是命令,不胜不归。

  身在一线,筑起铜墙铁壁

  “今天买的蔬菜和水果送到家门口了,你们去拿一下,有需要都可以给我打电话。”近日,玫瑰镇爱玫瑰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将两袋新鲜果蔬和防疫物资送到了自行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1月30日,玫瑰镇成立爱玫瑰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该党支部由7名委员组成,主要负责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去爱心蔬菜、捐赠物资、劝返卡口执勤站岗、进行医学观察。疫情防控,阻击的只是病毒,阻不断的是温情。在实施隔离的过程中,该支部工作人员时刻关注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除了送菜、送生活必需品,还为辖区群众送去体温计、口罩、酒精等稀缺防护用品,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耐心解释疫情形势及防控注意事项,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全县广大党员亮出身份、冲在前列,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主动认领责任,分片包抓网格,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排摸走访等工作。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关卡入口卫生检疫等工作,做到不漏户、不漏人。设立劝导点,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利用微信群及广播,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防控知识宣传资料、防控工作倡议书,及时将权威信息传达到群众身边,引导群众消除恐慌心理,教育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铸造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平阴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