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坚守——记济南高新区章锦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赵鑫

2020-02-20 16:0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赵鑫(中)和同事在党旗下执勤。
 
  济南高新区蟠龙高速入口南侧有一间活动板房。走进去,靠墙根放着20多桶桶装水,中间一桌一椅,另一侧墙根是两张行军床。屋内仅有的电器是一个烧水壶和一个取暖小太阳。这间活动板房就是济南高新区疫情防控蟠龙检查点的“大本营”。
 
  自1月26日下午6:00接手检查点以来,章锦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赵鑫和“战友们”在这里坚守了24个日夜。
 
  党建引领 检查点率先插上党旗
 
  疫情发生后,济南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48个收费站、29个国省道出入口全部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检查点由交通、交警、卫健、街道等多个部门多方联动、联防联控。蟠龙高速出入口检查点由章锦街道执法队员,高新财政、投促、法院等部门抽调人员,公安交警、医务工作者和保安60余人24小时执勤在岗。
 
  “交警的同志们来自历下区,医务工作者有历城区的、有长清区的,就是高新区的自家人,除了章锦街道的,还有好几个部门抽调的人员,怎么才能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挥出最大战斗力?唯有依靠党建引领。”1月27日,赵鑫把想法向章锦街道党工委作出汇报。
 
  两天后的1月29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响起,“蟠龙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
 
  这是济南公路一线检查点设立的第一个临时党支部。自此,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在检查点,无声地激励着在此奋战与坚守的人们。在党建引领下,各部门加强协调,联防攻坚,共同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防线。
 
  守土有责 难关再多一起攻克
 
  赵鑫,43岁,中等身材,憨厚朴实,在城管队伍工作多年。在这个七尺男儿眼里,加班加点没什么,以前在城管执法一线也是常事儿。蟠龙高速口四面透风,条件艰苦也能坚持,脚冻麻了就跺一跺、跑一跑;肚子饿了有泡面;体温枪在低温下容易失灵,就把体温枪揣在怀里……等晚上车少了,每隔两小时到板房歇一会儿,他就很满足。难的是,上级党委要求守住的两条底线:执勤人员不能有一人被病毒感染,不能放一个体温异常者进城。
 
  蟠龙高速口是进入我市的咽喉要道,货车流量密集,打工返乡人员多。“只要放进一个感染者入市区,就可能坏了全市防疫的一盘棋。”赵鑫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
 
  20多天里,赵鑫和“战友们”过了三关。
 
  第一道难关在正月初三到初六。那几天,高速口车流量很大,平均每天检查车辆600多辆、人员2000多人。大家去值班室取取暖、缓一缓的工夫都没有;一个班次12小时,到了交接班又延迟一两个小时也是常事。偏偏那几天气温还很低,“大本营”里的备用水都结冰了。全体队员严防死守,毫不动摇。
 
  第二道难关在2月10日前后。2月10日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日子。外地返济车辆再次激增,而防控政策从最初的对外地车辆劝返,改为允许复工复产的车辆、人员入济,随之而来的是防疫措施再次升级。赵鑫和“战友们”严格执行防控要求,千方百计核实每一辆来车信息,不漏一人。
 
  第三道难关是防疫物品的短缺。虽然处于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点的防护服、口罩仍然很紧缺。大家把防护服优先让给医务人员,医用口罩只在执勤时使用,从执勤点一撤下,就赶紧换上一次性口罩。守护好身边“战友”,严查体温异常者。两条严令,赵鑫一直坚守着。
 
  暖心服务 铁面“战斗员”有担当
 
  正月初九那天下午6:00,天都黑了。检查点驶来一辆河北牌照的车,车内一家四口的身份证也显示是河北籍。车主自称在齐鲁软件园工作,租住在港源新居。赵鑫和执勤同事试着联系园区,由于企业还未复工,无法核实相关信息。这时,赵鑫忽然想到,港源新居属于公租房,租户信息在相关部门一定有备案。他马上请交警部门核实来车的行驶轨迹,而他则与相关部门联系。大家顾不上吃饭,都忙碌起来。经过多方联系,最终确认了这家人的身份。“太感谢你们了!”又累又急的一家人喜笑颜开地回家了。
 
  还有一回是晚上11:00,赵鑫和同事们拦下一辆辽宁来车,车上的小夫妻回老家过年刚回来。两人自称住唐冶某小区,但结婚证、房产证都在家里。确认两人体温正常,又通过交警部门核实到“来车没去过疫区”,赵鑫便安排执法队员与驾乘人员一起到唐冶察看相关证件,最终确认两人的身份信息。夫妻俩开开心心地回家了,而队员们又返回工作岗位。
 
  2月14日,泉城气温骤降,晚间,冷雨转为下雪,检查点的温度降到零下9℃。当晚10:21,赵鑫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今日雨雪。庚子年初厉兵秣马,经此一战练就铁军。20天的坚守,同事们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个逃兵,只为飘扬的党旗、胸前的党徽、心中的信仰、肩上的责任!只待挥剑斩魔日,喜笑颜开解战袍。”同事们在朋友圈打趣他,“残酷的疫情把不擅言辞的老赵磨成了诗人。”赵鑫就笑,他是心疼队友们。长期在检查点值班,与危险很近,赵鑫让妻儿住在老人家中,他自己一回家就进入隔离环境。队员里像他这样的有好几个。刘中泽年前刚结婚,小伙子撇下新婚妻子就扎进检查点;刘杰干脆把妻小都送到济阳老家。赵鑫说,谁都有亲人,可这会儿只能把亲情放到一边。他盼着疫情早日过去,他和队员们摘下口罩,笑个开怀,一起喝一杯,一起说说这些天的甘苦。(本报记者 韩霄鹏)
责任编辑:刘新
新闻关键词:赵鑫检查执勤党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