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九村联防筑起防疫“长城”

2020-02-24 16:5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铁军精神”在市中区党家街道充分发扬。街道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冲在防疫一线,村居干部联防联控抑制疫情蔓延,全办上下充分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优势,用钢铁般的担当守好抗“疫”最前哨。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筑起防控疫情蔓延的坚强堡垒这是一场与病毒抢时间的赛跑。在“党家人”看来,针对疫情及早作出部署和“作战图”,对于防止疫情蔓延至关重要。1月23日,党家街道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办力量加强值守,细化措施,逐村逐户进行摸排、消杀、宣传,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制定好“作战图”,让党家街道有了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底气和决心。在此基础上,党家街道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党员做先锋”行动,组织成立1个临时党委、18个临时党支部,发动辖区23个村(居)建立党员先锋岗,各村(居)带头人发挥“头雁效应”,广大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五个一”网格化工作举措,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高速出入口管控是应对输入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市中区“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高速市中收费站临时党总支应时成立后,党家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严格制定、落实《市中收费口专班防疫检查流程》,并安排150余人轮班值守,负责车辆引导、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工作,奏响防“疫”、保畅“协奏曲”。
  防控、生产“双管齐下”精准助力携手企业共克时艰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可能蔓延的严重形势,党家街道步履不停。受地理位置、地形条件等影响,党家街道渴马管区内有两个路口是车辆、人员的进出要道。党家街道严防外来车辆、人员进入,渴马管区9个村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同时在辖区3处重要路段设置检查站,由村“两委”成员、热心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队伍24小时值守,及时劝返外来人员,做好辖区来往村民劝导、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工作的同时,以发放宣传册、明白纸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疫情防控意识,党群同心战疫情。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眼下,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让防控、生产两不误,是党家街道攻坚的方向。对此,街道坚持强化属地管理、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管力度“三强化”举措,及时与企业沟通,要求企业签署承诺书,全面抓好消杀、出入管理、人员管控等工作。针对辖区重点企业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困难,党家街道全力做好“店小二”,为其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为公司员工宿舍设立防控检查站,由党家管理区工作人员专职值守;提醒企业提供与其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机械制造、物流配送等行业企业名单,安排专人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复工材料、办理通行证等方式,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生产发展。
  人人都是战“疫”先锋党群联动万众一心战病毒春节假期至今,丘山社区综合党委副书记马静忙着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常常早晨七点到办公室,晚上八九点梳理完一天的工作回家。由于长时间在外,即便回到家、消过毒,她也不敢好好抱一抱、亲一亲儿子。
  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在党家街道,无数个“马静”坚守防疫一线。街道有3位机关干部因“连轴转”过度劳累住院,住院期间,坚持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本职工作。一个月来,党家街道各村(居)书记、主任带头严防死守,筑牢基层防控的严密防线。小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乔元明每天通过喇叭向村民介绍疫情形势、防控知识等,再三提醒村民“勤洗手、常通风、不出门”;党东村村委会主任马本永自正月初二下午开始,在村内重要路口设围挡、设检查站,实行三班倒制度,严防外来人员进村;王润璞、吴金月是党家街道防控一线的“夫妻档”,虽然在不同的岗位,都有着同样的坚守;党西村主要路口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由党西村“两委”、党员群众、济南世宝特民族救援队队员组成,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每一位党家人舍小家、顾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记者刘阳通讯员钟蕾单盼)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