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里山街道群防群治“网”住疫情 “红色矩阵”筑牢老旧小区防控屏障

2020-02-25 15:4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区六里山街道80多岁的网格员张东福主动请缨,担当起西八里洼北510号院夜间“守门员”的职责,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并组织社区党员充实到党建网格,组建起一支党员防疫突击队,“我有58年党龄。党培育我这么多年,国家有难,我应该给年轻党员做好榜样,为国家贡献微薄力量。”这是六里山街道筑牢群防群治“红色矩阵”的缩影。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六里山街道按照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五个百分百”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硬性要求,结合市中区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党员当先锋”行动的部署,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疫情防控终端网格运行机制,创新“红色矩阵”党群共治防疫模式,实现网格化全域覆盖,进一步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同时筑牢老旧开放小区等重点区域防疫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党旗飘在一线 党员争先织密党建网格
  网格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盲区
  市中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汝兴要求,要按照无缝隙、全覆盖、无空当、不交叉的原则,建立起防疫终端网格。目前,六里山街道将辖区3.97平方公里全面细化为253个网格,第一时间发布党员集结令和志愿者招募令,成立临时党支部6个、党员先锋岗80余个,发动200余名共产党员,创新组建六里山街道爱心志愿战队,累计注册参与的党员群众达500多人。
  六里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福岭要求,要“织密网格、缩小网眼、强化实效”,选优配强一支疫情防控终端网格员队伍,做到终端网格内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一户都有明确的终端网格员。基于此,街道在每个网格配备1名终端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负责100至200户居民,建立网格员花名册,制定六里山街道疫情防控终端网格员工作职责,为每名终端网格员配发“六里山街道疫情防控终端网格员专用包”。网格员对责任区域内的住户家庭成员信息进行摸排,全面激活基层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平凡中彰显力量 党群齐心共战疫情动员基层力量筑牢防控“铜墙铁壁”
  面对辖区121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六里山街道以网格为“战壕”实施封闭管理,封堵36个进出口,打造70个自设检查岗、52个物业检查岗,同时以横幅、展板等形式强化宣传,形成防疫工作“人人知晓、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关键在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六里山街道充分发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撑起抗疫半边天的社区大妈”赵惠、“退休不褪色”的池宁、“夫妻一线齐上阵”的丁惟基、优秀退役士兵王栋、优秀老党员张东福等一批党员先锋,在辖区防疫网格中既当好排查员、宣传员,又当好检查员、防护员,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单兵作战”转变为与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全员作战”,实现网格防控排查无死角、全覆盖。
  “天网”加“地网”强化党建功能多网合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云力量”
  依托网格筑起社区基层防线,六里山街道切实做到外防输入无漏洞,在此基础上,街道立足内防扩散无盲区,将商务楼宇、园区企业纳入网格,横向成立10个社区党建大网格,纵向形成防疫工作各工作组牵头的专项网格,同时成立街道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组,在强化日常巡查的同时,整合五类不同网格,将政策宣传、环境消杀、复工督查、应急处置等融入其中,实现小区网格、企业网格和各专项网格的“五网合一”,着力提升战时响应速度。
  有了人防网格,六里山街道还把触角向科技延伸,落实“人员盯守+无线视频监控”双保险制度,以小区卡口、重点部位为中心进行360度全景监控;将监控信息与手机终端连接,网格员随时通过手机APP查看附近情况;在小区疫情检测点安装红外测温初筛系统,对出入人员体温自动测量并对异常体温自动预警;打造“云网防控”屏障,完善突发疫情、突发病情、突发警情三项预案,云网对接专业人员、专业车辆,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云网屏障”,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注入“云力量”。 (记者 刘阳 通讯员 赵辛)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