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家庭档” 一家四名党员全都冲锋向前

2020-03-02 17:2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爸,今天晚上别等我吃饭了,不一定得忙到几点。”去年大年三十的下午,张耀旺接到儿子张俊的电话后沉默了一下,随后叮嘱他做好防护。这顿年三十的晚餐对张耀旺家来说比较特殊,因为这是第一次和亲家一起吃。正因为如此,其妻子王国香特意向她所在的裕园社区小喇叭队请假,晚上不再参与禁鞭宣传志愿服务。
 
  当天晚上,张俊回到家中已是11点左右,来不及和家人说太多话他便开始休息,因为第二天早晨不到8点就要上岗。他工作在槐荫区卫生健康局,兼着槐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和信息宣传组两项工作。“一般信息收集上来比较晚。“张俊表示,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很正常。
 
  “票都买好了,正月初二到西安旅游。”事实上,张耀旺一家本身做好了春节出行计划。不承想,所有计划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而张俊在大年三十的忙碌也正式开启了他们全家的无休状态。
 
  “初一我们小喇叭队就把宣传中心转移到疫情防控知识上。”王国香表示,一开始她和其他7位志愿者每天在社区巡逻两个小时,后来社区考虑到他们年纪大,居委会便把宣传时间缩减为1个小时。“后来我让老伴和社区领导说了说,下午给我加了一个小时站岗时间。”王国香说。
 
  正月初三,张俊的妻子,同样就职于槐荫区卫生健康局的姬向君,也提交请战书申请到前线战斗,目前她负责企业复工专项受理。“单位也有相关规定:双职工家庭,孩子小学三年级以下的,鼓励女方在家办公,领导也和我谈过,我也和媳妇提过。”张俊说,与媳妇商量后,她仍然坚持到一线,一方面正是用人之时;另一方面孩子姥姥、姥爷正好都在家里,孩子还能照看过来。
 
  正月初八,中大槐树裕园社区发出招募路口排查员通知,张耀旺得知消息后,立即来到居委会,主动请缨并第一个加入。一班岗是3个小时,需要仔细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盘问、登记和测量体温,连日来,每当张耀旺手和脸都冻得通红,他就跺跺脚、搓搓手,活动活动继续坚持。
 
  他们一家四口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作为党员就得起到模范作用。”王国香于2015年在社区入党。自她成为党员后一直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加上本次疫情期间捐助的1400元钱,近5年共捐款5000余元。
 
  “疫情过去之后,我得好好请请亲家。”张耀旺笑着说,这些天他们在家照顾两个孙女也受累了,如果不是他们,我们也无法参加志愿服务。张耀旺时常叮嘱儿子和儿媳要时刻记住“诚实”和“踏实”两个词,“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踏实,欣慰的是他俩都做到了。” (本报记者 王希涛)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