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依托党支部成立“先锋招工工作队”

2020-03-12 16: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复工之初,公司仅有的168名在岗员工无法满足生产需求,镇政府了解到我们企业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帮助我们招工,仅一周时间,4个生产车间22条生产线已实现全面开工。”3月7日,位于蓬莱市小门家镇的新三和食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聂晓姣介绍。

  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减轻疫情对企业用工的影响,小门家镇依托农村党支部成立65个“先锋招工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耐心讲解招工政策,鼓励群众“家门口”就业,一周时间为企业召集本地工人近700人,企业用工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同时大量消化了滞留在当地的劳动力,实现增产、增收、增效的多赢。

  针对部分企业面临用工难题,作为劳务输出大镇的村里集等镇发动辖区内各村级党支部为企业招工,及时将符合企业需求的人员输送到生产一线。“这次全镇有150人符合应聘条件,2月28日清晨,小门家镇相关企业通过‘点对点’特定交通工具逐村接应聘者到企业工作。”村里集镇副镇长宋丽华介绍。蓬莱市各镇街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成立招工服务队,利用公众号发布、微信群转发、广播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招聘信息,安排“点对点”特定交通工具确保员工安全到岗,在最短时间内挖掘本地劳务潜力,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在部门层面,蓬莱市从市直部门挑选精干力量成立驻企服务工作组并选派包企联络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员工招聘、生产、物流运输等困难。同时,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对各职能部门指导企业开复工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部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蓬莱市纪委监委驻企工作组了解到该市重点项目东方电气面临的雇工难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就业部门发布用工信息,开展“线上”招聘,同时联系周边镇街的负责人,帮助企业在村里、社区开展“线下”招聘,为企业招来20多人。

  针对当前疫情之下企业用工需求缺口,蓬莱市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通过实地走访、开展“农民工返岗情况调研”“企业劳动用工需求调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和分析企业用工情况和存在问题。开启“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和就业援助月活动,多平台发布企业用工需求目录。根据各镇街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分配状况,就近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安排“弹性”工作岗位,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提高产能用工需求。(通讯员 高林 吴延朋 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