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协同战“疫”李沧区凝聚起区域化党建“硬核”力量

2020-03-18 15: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真的很感谢这些志愿者,天天为我们站岗。板桥坊南北村胡同不下100条,条条四通八达,还与马路、公交车站连在一起,外面租户又多,很容易出现隐患,我们开始担心地睡不着觉。”3月15日,青岛市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居民胡斌说,身处青岛“城中村”,看到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采取严格而又便民的防控措施后心里非常踏实。

  兴城路街道是李沧区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缩影,面对辖区“城中村+开放式楼院”的严峻防控形势,街道从大年初二即着手对全域进行封闭改造:保留16个主要出入口,打破原有社区界限,整体划分为4个片区、11个管控单元,联合公安派出所对10431户居民信息逐户摸排,根据安全等级设计发放便民进出联系卡。在这批社区防控“生力军”里面,发挥带头作用、坚守岗位的不但有街道社区干部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还有来自辖区18家共建党组织的党员干部。

  李沧区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硬核”领导力量,在“网格吹哨、党建报到”工作机制下,充分发挥“书记共建”平台作用,整合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驻区单位党建多方力量,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之间沟通协调和资源共享,共建单位合力构筑起联防联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2月2日,面对防控初期人员物资匮乏等“窘境”,兴城路街道向辖区18家共建党组织发布了人员、物资等需求清单。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党建“双报到”单位,紧急动员120余名干部志愿者在寒冬中到社区监测点值守;东建建设集团向街道一线志愿者捐赠近2万元防控物资;李沧剧院、中信银行李沧支行、青岛眼科医院等共建单位纷纷捐款捐物、入户宣传、志愿值守……各共建单位积极响应,精准对接需求、资源,形成了无偿提供无接触式扫码登记系统、共同实施复工复产后续防控方案、协调设立复工人员集中隔离点、为企业履约提供法律援助等疫情防控合作项目,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也加速了企业园区复工复产的步伐。(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王沛 报道)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