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处红色印迹覆盖全域红色文化触手可及 威海故事诠释“红色胶东”何以红

2020-04-13 17: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从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往西北走,百米左右,就来到了全市正在全力打造的“红色胶东展馆”。目前展馆主体框架已完工,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布展。展馆占地面积10893平方米,建筑总面积6988平方米。

  正在筹建中的干部学院也在加紧施工改造中。该项目原为文登天福山职业中专学校旧址,一期工程重点是修复利用老旧建筑,以“汲取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军营生活”为主题,按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军营风格,打造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对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线路进行整体谋划,带动全市党性教育和红色教育提档升级。该项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建筑主体结构改造和加固,9月底全部完成。

  威海是红色胶东的源头,红色历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近年来,威海充分挖掘历史资源,不断拓宽“传承红色基因”的内涵与外延,让红色文化深深融入城市的发展脉络,让“红色”成为这座精致小城的底色。2016年,威海市以“民族复兴”为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旨,以“梦碎、梦醒、筑梦、圆梦”为主线,以“警醒、感悟、自信、坚定”为基调,打造了以党员干部教育为主、覆盖社会各界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基地共设1个主题板块——“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3个专题板块——“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奋进威海与人民幸福”,包含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十余个教学点,形成了现场教学、课堂教学、影视教学、艺术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

  红色印迹是挖掘红色胶东文化、讲好红色胶东故事的主要载体。自去年11月起,威海又全面启动了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全力抢救和保护胶东早期党组织建立及活动纪念地、武装斗争和战斗遗址纪念地、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故居等,把这些党性教育基地和场所按照历史脉络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覆盖威海全域的红色胶东党性教育大基地。工作启动后,各区市、开发区展开拉网式排查,很快梳理出各自区域内的红色印记,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遗址遗迹、场馆旧居等,制定不同的抢救保护利用措施。在工作推进中,威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红色印记修缮好、保护好,做到修旧如旧,能保留的保留,能恢复的恢复,能连片打造的连片打造。

  “全市共梳理红色印迹474处,其中重点打造的87处预计在今年底基本完成,统筹推进的387处将在明年‘七一’前基本完成。”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说,“以前,我们的党性教育基地是串珠成链,今后将是结网成面,让党员、群众可以随时就近接受党性教育。”

  威海市在对红色印记进行抢救保护利用的同时,注重把该项工作与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党性教育等工作有机融合,把发展红色研学游和乡村旅游、全域旅游融为一体,力争让每一位生活在威海和来威海的人,都能感受到红色威海的厚重与风采。(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董立晓)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