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统领 躬耕在基层 天桥区文旅局开展“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

2020-06-23 18:1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到百里黄河风景区考察调研。

  5月7日下午,区文旅局领导班子到“双报到”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及赠书活动。

  “党建为统领,躬耕在基层,践行天桥精神,扎实推进‘个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思路,梳理全区文化旅游资源,依托区域品牌战略规划,从产业发展方面,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着力,落实产业融合规划,打造品牌亮点。在城市形象和品牌战略统一平台上,为天桥城市形象的战略突破提供产品和体验。加强宣传工作,聚拢精气神,唱响、唱盛天桥!”——天桥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增刚

  “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实施以来,天桥区文旅局立足“党建为统领,躬耕在基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推动“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务求实效。

  提高站位 深学实做

  深入推进“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

  天桥区委《关于开展“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区文旅局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进行学习,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围绕全区“1339”发展战略,结合文旅局重点工作,文旅局迅速制定了《关于开展“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区文旅局“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配档表》《区文旅局“境界标准提升年”对标学习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部署、督促落实,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制定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每月进行一次集体学习,着重学习了区委书记韩伟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全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区文旅局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次,局班子成员讲党课3次,并积极弘扬“开放、包容、诚信、图强”的天桥精神,第一时间制作了信封和明信片,跟中国邮政联合发行,进行宣传。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力度开展正风肃纪。在“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崔增刚与各分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也签订了责任书,推进廉洁风险教育入脑入心。活动开展以来,区文旅局对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进行深入梳理,逐一进行整改,完善整理了《区文旅局工作规范》。6月8日,区文旅局邀请区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列席局班子会议,全程监督指导。

  突出特色 搞好结合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全区“1339”发展战略,聚焦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文旅局重点工作任务,天桥区文旅局将文化惠民工程、文物保护和非遗工作、文化市场管理、旅游产业发展、两馆建设等中心工作,作为“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重要实践载体,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务求活动实效。

  1.实施文化旅游惠民“个十百千万”工程,夯实基层文化建设。

  文化旅游惠民“个十百千万”工程是指以“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开展文化旅游惠民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等“十进”活动;举办“一村一居一年一场戏”各种文艺演出一百场,开展公益电影放映七百场;辅导培训文艺骨干一千人;支持推介的乡村旅游项目吸引游客突破万人次,文化惠民活动惠及居民群众30万人次等。

  开展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开始后,区文旅局以文化馆为阵地,统筹全区文化资源,按各社区需求,由馆内文艺干部和外聘教师深入基层开展文化艺术普及和培训。在疫情影响下,主动作为,将线下工作转为线上,推出了“艺术天桥”系列公益课堂线上服务,结合“六一”儿童节,向部分小学线上推送“非遗动画系列短片”,组织“同频同框看非遗动画,童心童语传天桥精神”等活动。

  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区文化馆、图书分馆等公共文化设施覆盖范围,做好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工作。先后为官扎营街道综合文化站、桑梓店街道小马村文化中心和桑梓店街道周闫村文化中心配发电子、乐器等设备10余万元。5月份,为泺口、无影山、北坦、南村、北村等五个街道社区配送10万元图书。推进实现万本图书漂流活动,推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

  大力繁荣发展文艺创作。组织全区艺术工作者围绕抗击疫情,以书画、摄影、音乐舞蹈、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宣传疫情知识,赞颂致敬抗击疫情的工作者。“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联合香港卫视(山东)国际书画院分别举办了郝连章花鸟画展、“紫金花开汇蓝图”今日之星庆六一·马树果师生书画作品展和“全民抗疫、共庆七一”香港卫视(山东)国际书画院名家书画展。

  2.加强文物非遗保护利用,弘扬传承优秀文化遗产。

  持续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坚持认真抓好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尤其是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展示水平;加强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史料的调查、征集、研究工作,积极为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出版的《山东省革命文物图录》撰写材料。申报区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济南角楼庄北关车站旧址修缮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已获得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批复。

  用心做好非遗深度挖掘。持续推行“非遗+”工作法,实施“非遗+N”发展路径,针对性推动非遗市场化运作,研发并展现文创类产品、衍生品、旅游产品。完成省级项目推荐评审工作,组织济南酥锅、洛口醋、九子荷香粽等11个非遗项目入驻电商平台,形成常态电商运营机制。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九子荷香粽参与区级领导带货直播活动,新亨祥驴肉阿胶制作技艺、洛口醋等4个项目参加展示及直播带货,多维度、立体化提高天桥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培育良好发展环境。

  全力推动文化市场的复工复产工作。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服务到家”和集中领取等方式,向辖区内文化经营单位发放防疫物品近2万件(套),助力文化企业复工复产。以2020年度天桥区文化市场管理和培训工作会议为契机,强化经营业防疫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以全面查、反复查、重点单位座谈等工作方式,做好复工复产的宣传引导和日常监管检查工作,扎实推进文化市场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

  不断深化“扫黄打非”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扫黄打非”工作,拟制定《天桥区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各成员单位及各街道工作责任。将制作的手提袋、折页、扇子等共计3万余件(份)宣传制品,以办事处为单位发放至各“扫黄打非”工作站。同时,执法大队陆续开展了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保障专项行动、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扫黄打非·正道”、“扫黄打非·新风”等文化市场集中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4.拓展思路,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向好发展。

  加大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相互配合,统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组织召开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与旅行社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

  谋求突破,探寻天桥区旅游发展新思路。在发展创新上求突破。积极邀请对接鲁商集团、市文旅集团来天桥区对百里黄河风景区、耿庄片区、刘庙村等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会的形式,介绍天桥区的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等情况,进一步掌握天桥区现有资源,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旅游建设做好文章,发掘黄河传承文化对我区文旅产业的优势。(记者陈炜敏 通讯员李玲玉闫莹)

    原文:党建为统领 躬耕在基层 天桥区文旅局开展“境界标准提升年”活动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