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化管理撑起高质量党建

2020-06-29 08: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市即墨区将群众的多元需求转化成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

项目化管理撑起高质量党建

  “小区健身器材的安装,是居民都盼望的。”近日,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新都社区慧景苑小区居民冯涛,把写着心愿的牌子挂在了社区微心愿树上。很快,他的微心愿被即墨区财政局主动认领,8套健身器材安装到了慧景苑小区的广场上。党员李璐认领了这条健身路径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每天自己下楼锻炼的时候还义务教居民如何正确使用健身器材。

  帮居民完成“微心愿”,是即墨区城市党建“项目化”的一个具体案例。

  今年4月,即墨区探索城市党建“项目化”,即抓党建工作像抓工程项目一样,针对群众需求搞好研究论证,列出清单和计划,过程要抓实抓细,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进度来体现,结果还要进行有效督促考核。

  党建项目由参与“双报到”的单位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双向沟通确定。双方综合考虑社区需求、单位资源等情况,列出各自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在此基础上,围绕加强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做实网格党建等方面,共同协商确定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明确共建内容、推进措施以及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有效实现区域内各类资源与服务需求精准有效对接,为群众量身打造服务项目。

  据悉,党建项目化工作由即墨区委组织部牵头,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国资中心党委分工负责,有效整合了即墨市区90个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资源,全区9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5000余名党员全部到城市社区报到。“每月我们都将举行大党委联席会,更新清单内容,开展项目共创、党员共管、阵地共享、公益共办活动,把‘小社区’变为‘大家庭’。”新都社区党委书记王萌说,项目实施过程中,每个党员参加的公益活动、认领的微心愿记录在册,同时赋予一定分值,不光街道要定期考核,还要接受居民的评价。

  基层党建是硬任务,硬任务做实不容易。“我们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动态更新资源、需求和项目‘三张清单’,将群众的多元需求转化成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由党组织和党员分层认领,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载体不足、落地不实等问题,架起了党员与百姓心连心的桥梁,实现了党建项目与城市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即墨区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主任丁充说,党建工作同样需要项目支撑,党建项目抓好了,有助于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解决党建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两张皮”等难题,使党建工作看得见、说得清、抓得实。

  据悉,即墨区将项目化管理实施情况列入全区基层党建攻坚落实行动督导考核,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和党建项目巡礼、督导考评等措施,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具体化、服务规范化,考评结果与民主评议、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紧密挂钩,加快构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记者 张晓帆)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