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一核五线”搭起红色教育平台

2020-07-03 16:5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美丽的莱芜区牛泉镇云台山脚下,以山东省工委旧址为主要表现内容的党性教育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

  这个项目总规划面积3.2公顷,建筑面积4970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目前,主体防水工程已经完成,正进行钢筋材料的安装绑扎工作;嬴泰红色旅游大道已完成换填施工,正外运土方;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和河道景观工程正同步推进。预计国庆节之前正式竣工启用。

  为了将这里真正打造成全省党性教育基地“第四极”,项目从起步之初,就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规划建设。在展陈设计上,着眼点是成就精品,深层次挖掘文化内涵。莱芜区邀请中央党史研究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召开省工委旧址展陈内涵研讨会,为展陈工作把关定向、建言献策。项目建成后,莱芜区将增加一处全新的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莱芜区红色资源丰富,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抗日游击四支队、泰山地委、行署、军分区等机关曾长期驻在莱芜,解放战争时期又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莱芜战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我省“小三线”建设主要区域。近年来,莱芜深度整合红色资源,依托莱芜战役纪念馆、茶业口镇抗日旧址、小三线建设“备战备荒”旧址和房干村等艰苦创业典型规划建设系列教学展馆,初步确定了“一核五线”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思路,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基地。

  “一核”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五线”即以“军民同心、浴血前行”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山东省工委旧址、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等;以“自力更生、筚路蓝缕”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山东小三线纪念园、9363纪念馆等;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房干精神展馆、泰钢精神展馆等;以“忠诚奉献、团结实干”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口镇下水河、陈明利事迹展馆等;以“叩问初心、砥砺奋进”为主题的教学线路,主要包括廉政教育中心等。

  围绕“一核五线”,莱芜区同步打造了8个现场教学点,形成了相互印证、互为补充的布局。据了解,去年以来,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30多万人次前来接受党性教育,其中有近10万名党员干部,外地党员干部近5万人。

  下一步,莱芜区将下大气力、集中精力围绕基地建设、课程体系、教学规划、宣传推介等方面做好全面深化提升,切实发挥莱芜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成为山东继沂蒙、济宁、胶东之后全省党性教育基地“第四极”,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记者朱虹)

    原文:莱芜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一核五线”搭起红色教育平台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