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发区将基层党建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

2020-07-07 16: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照开发区将基层党建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

推动园区党建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

  眼下,在日照开发区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7月3日,记者来到该区长城(威奕)汽车日照生产基地涂装车间,刚刚运来的51台崭新的涂装机器人设备整齐地摆放在空地上,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设备安装。

  “因疫情原因,年初项目施工一度停滞,是园区的临时党支部为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克服了防疫、招工、运输、物资等困难,为企业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加快了项目进程。按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可按期实现整车下线。”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元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日照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实打实”攻坚抓推进,“点对点”破题促长效,探索出一条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园区党建之路。

  围绕强化党建工作引领园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日照开发区健全基层党组织架构。结合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该区规范理顺各级党组织,构建起“区党工委—综合党委—片区党组织—企业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

  作为经济功能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日照开发区而言就像是清新的空气不可或缺。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开通党群政商直通车,设置“双招双引”服务专区、党群服务工作站,创新“企业吹哨、园区报到”机制,打造服务党员的红色驿站,搭建服务群众的橙色家园,打通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已为7个新招引项目发放代办服务绿卡,为长城汽车等重点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在日照开发区双创大街,45家高新技术、新兴产业企业集聚在这里。这其中,日照艾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6月份刚刚投产的一家5G通讯产业激光芯片组件生产企业。一次,党群工作指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有一批芯片订单急需生产发运,但是公司资金周转遇到难题,双创大街党总支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四处联络,共同为企业寻找资金。

  经过多方努力,双创大街党总支联系到日照财金集团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堵住了企业的资金缺口。“真是太贴心了!党群工作指导员和党总支的牵线搭桥让我们的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如鱼得水。”艾锐光电公司负责人李文说。在解了企业生产研发的燃眉之急后,双创大街党总支还为企业联系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我们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坚持‘大党建’工作理念、‘一体化’工作路径、‘共享式’推进模式,进一步拓展丰富党群服务内涵,培育打造‘红橙绿’‘浪淘沙’‘党旗领航、孵化梦想’等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强化精致服务,推动园区党建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日照开发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王磊说。(记者 吴宝书 栗晟皓 通讯员 王祝君)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