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区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乐园

2020-07-08 15: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让社区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乐园

青岛市北区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小区花坛旧貌换新颜

  “最近我们跟社区反映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卫生环境差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清理好了。”家住市北区敦化路街道连云港路社区荣昌花园的居民孙迎春高兴地带着记者参观他们的“新家”,小区花坛的杂草没有了,道路两边的枯枝也清理了,道路也不再坑坑洼洼了。

  没有物业管理的荣昌花园小区怎么突然大变样了呢?原来,6月10日,社区网格员在收到孙迎春等居民的集体反映后,当天就到现场查看并拍照取证,划出重点清理区域,向社区及时“吹哨”。社区党委书记、党建指导员带头研究小区问题情况,制定修整清理方案,并向“红色合伙人”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发出协同合作开展荣昌花园花坛修整、清理行动的邀请,得到了“红色合伙人”的积极响应。

  6月13日一大早,社区志愿者和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近30名党员和志愿者在小区集合,分组分片铲除杂草、清理枯枝落叶、铺整地面、清运垃圾,随后种上新的花种和树苗,并重新修整了花坛内的小凉亭。经过3天的修整,小区花坛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纷纷称赞。

  “各自为战”变“多方共建”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聚焦百姓身边事,依托民生微实事,才能真正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然而当下,在街道社区这一城市治理的重心,有的企业有能力想为百姓做点事却缺少通道,有的社区想为居民提供多种服务却没有资源,街道、社区和企业“各自为战”,无法适应新时期基层治理的需求。

  如何才能让街道社区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乐园、各类经济社会组织活跃的舞台?市北区主动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从服务好企业和居民角度出发,积极统筹整合辖区资源,寻找“红色合伙人”,参与到基层综合治理中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企业与企业之间、居民与企业之间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互惠互利。

  目前,市北区各街道基本搭建起“红色合伙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架构,并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章程和计划,“红色合伙人”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资金支持等形式,“入股”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与街道社区对接列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双向认领红色项目,充分明确各方多样化需求,集中统筹多方资源,并通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各类优势资源向基础社区网格集聚,服务力量向居民群众倾斜。

  激发生产力 服务老百姓

  彼有伯乐,待千里马;彼有梧桐,望凤来仪。今天,市北区面向社会也发出了诚挚邀请,用全覆盖的治理网格、扎实的基层支部建设、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和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作为保障,为有意参与基层治理的“同道中人”提供开放的资源和场景,让人民百姓真正得实惠。

  邀请函一发出,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并有越来越多的“合伙人”加入。6月23日,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青岛有限公司、青岛四三零八机械厂等16家单位与市北区水清沟街道党工委签订了《“红色合伙人”共驻共建协议书》,根据街道、社区需求,明确资源清单71项,列出项目清单52项。

  水清沟街道党工委书记何世伟介绍,此前已有23家单位与街道7个社区党委签约,先后开展了燃气上门检修、儿童教育咨询、心理健康疏导等公益活动,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同时,参与企业通过活动展现的服务能力也在群众中赢得了好口碑,从而助力企业市场拓展。

  “现在我们是让企业和百姓来唱主角,让大家实现双赢形成共同体,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通过共建共享逐步增强基层民主协商意识和自治能力,变社区自治‘独角戏’为齐抓共管‘大合唱’。”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雷表示,下一步将以“红色合伙人”为抓手,针对影响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通过协调联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记者 李媛)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