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走深走实

2020-07-15 17: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市北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走深走实

聚焦抓落实 挂牌抓督办

  为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今年以来,青岛市北区开展“三述”活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聚焦“抓落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全区上下的组织力执行力。

  围绕问题找方法

  “中央商务区停车难和行车难是老问题,特别是上下班高峰,连云港路、延吉路拥堵严重,请问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规划怎样才能规划好?地上停车场什么时候能够投入使用?”7月12日,青岛市根石盆景艺术协会副会长刘怡林在市北区扩大更高水平开放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专题“三述”评辩会上发问。

  “6月底,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投资50余万元,组织施工将敦化路连云港路路口中心转盘进行了拆除。目前商务区管委会正在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开展地下交通规划。”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关爱红回答说,除此之外,还在积极与交警对接关于商务区交通微循环调整的问题;督促敦化路停车场加快施工进度,敦化路停车场建成后有400个专业停车位,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这是市北区近期举办的第三场“三述”评辩会,关爱红等7名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部门、片区、街道“一把手”,聚焦市北区营商环境机制、流程、政策、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思维和角度,讲问题、谈思路、定措施,提出了21条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提问环节,2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区企业、党员干部代表纷纷举手发问,互动热烈。

  “提问环节的设置,能切实帮助述讲人提升思考谋划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问题述深、把思路述透、把办法述实。现场,我们还依托在线评分系统,对优秀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评选。”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雷说,评辩会上的问题全部是围绕全区重点任务,立足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让干部们厘清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结合岗位真正沉下心来多思考,从而推动工作提速增效。

  挂牌督办形成工作闭环

  通过开展“三述”评辩会,与会人员认清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方向,探索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市北模式”,述实了市北区打造中国北方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路数、打法。

  更重要的是,“三述”评辩会上提出的全部意见、建议,已纳入市北区委、区政府挂牌督办范围,相关责任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举办“三述”专题评辩会,市北区“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氛围已经越来越浓,形成了部门负责人上台述讲、公开提问答辩、现场在线评选、会后挂牌督办的“三述”评辩闭环模式,切实增强了“三述”的启发力、穿透力,形成了想透、说清、干实的工作闭环,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重点工作,

  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表示,市北区将以“三述”为抓手,健全完善部门长上台述讲、公开提问答辩、现场在线评选、会后挂牌督办的评辩模式,聚焦“抓落实”关键点,结合产业发展、棚改清零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守初心、重实干、强根基”党建主题月系列活动,增强街道党工委的动力主轴,优化街道与部门、片区间的机制流程,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全区上下的组织力执行力。

  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

  开展“三述”,目的在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将“自身硬”转化为“打铁硬”。

  为健全“三述”常态化机制、加快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北区依托青岛干部网络学院搭建线上述讲平台,设置“三述”课程专栏,将1100余个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三述”视频课程进行审核上传,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在线互学互评,为干部展示自我提供了平台。

  目前,围绕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市北区重点发展产业,通过链接青岛市干部网络学院视频资源、购买高等院校视频课件等形式,市北区打造了区级精品课程库,从而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还开发自主选学、课程管理、网上组班等功能,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支持干部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满足干部差异化、个性化的培训需求。

  市北区面向全区组建了18人的“三述”宣讲队,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核心区建设、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制订“三述”宣讲计划,以菜单形式组织基层党组织“按需点菜”,引导基层党员学理论、懂政策、明方向。

  市北区将把“三述”成果打造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形式,通过“线上视频述讲”与“线下专题述讲”相结合的形式,整合资源、扩大影响,选树“三述”典型、提升“三述”成效,在全区掀起一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恩全 王校先)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