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社区干部都有一块“责任田” 罗庄创建“一领双强”型城市社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0-07-26 22: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临沂市罗庄区万通盛世馨园小区,居民楼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标语远远就能望见,这里是临沂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曾经绿植毁坏严重、车辆乱停乱放,让居民怨声载道的小区中心公园,如今已成为人气满满的党群服务公园。公园内建起了党群服务站小木屋、入党誓词雕塑和党建文化长廊,处处可以看到红色元素,感受到党建氛围。

  类似万通盛世馨园小区这样“党组织有活力、党员做表率、群众得实惠”的生动治理案例,是罗庄区整体创建“一领双强”型城市社区、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罗庄区以网格化治理优化社区党组织覆盖体系,将该区城市社区划分为52个社区中网格83个小区小网格289个楼院微网格,按照“一格一长两员”的标准配备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大力推行街道社区干部包网格、党员联户、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变“条块分割”为“网格集成”,让各类组织都有了“责任田”。罗庄街道宝丽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向磊说:“过去供销小区物业费难收、车辆乱停放、毁绿种菜、垃圾随意堆放等问题十分突出,通过开展‘一领双强’型城市社区创建,社区党员们主动‘亮身份、亮作为,做表率’,不仅物管费好收了,而且社区的文明、卫生状况也大大改善。”

  “以前社区党员干部上门,有时连居民家的门都敲不开,现在与群众走在一起、聊在一块、打成一片。”盛庄街道龙湾社区志愿者韩姗姗说。针对街道社区服务合力不强、资源统筹不够等问题,罗庄区引进规范化程度高、服务质量优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开设“睿町岛”幼儿绘本阅读、“热心大姐”家政培训、“夕阳红”健康驿站等服务项目20余项。同时,社区党员干部下沉到各自负责的网格中,开展入户走访,及时收集社区居民的需求诉求,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方便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变居民“上门”为党员“入户”,让服务群众“始终在线”。目前该区已建立商住小区“党群服务驿站”20余处。

  为了唤起更多志愿者共建社区的热情,社区从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威望和群众威信入手,在楼院小区积极开展“党员中心户”评选活动,激励老干部带头、老党员带动、群众参与,自发在小区组建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队,共同为小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各类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20余次,协助小区解决下水道不通、道路破损等问题50余起。(记者 纪伟 通讯员 王效超 张新梅)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