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培训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2020-07-30 14: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在线新经济”干部培训专题讲座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讲,这是该区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工作需求,提升全区干部专业化能力,进一步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又一培训。该区已通过空中课堂、线上调研、集中测评等方式举办各类专题培训、讲座12期,专题调研2批次,培训干部8200余人次。

  西海岸新区根据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市委“学深圳、赶深圳”“15个攻势”工作部署,聚焦新时代干部素质能力新要求,创新培训体制机制,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培训班采用“理论辅导、政策解读、案例分析”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在邀请权威专家系统解读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走上讲台,让理论思想入脑入心、悟深做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专业素能提升上,青岛西海岸新区立足各党政部门机构职能,精准划分专业培训学院,按需开设培训公共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同时,瞄准工作前沿知识,每月开展“西海讲堂”,同步运用慕课、语音、短视频等“短平快”形式搭建“空中课堂”,高频推送在线课程,帮助干部开阔新视野、启迪新思维。

  为完善培训师资体系,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构建校地合作,发挥驻区高校教学资源优势,在本地人才群体中发掘一批高水平师资力量,同步建设师资库、课程库、案例库;建立起师资准入和退出、考核、激励机制,实施师资动态管理。形成多方参与,协同推进、优势互补的资源共享机制。目前,该区已将10所驻区高校、科研院所的130余名专家教授与本地党政机关的80余名领导干部和行业能手及50余名行业领军人才纳入优秀培训师资库。

  在开展系列干部培训工作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实现培训成果向政策转化,不断完善培训考核激励机制,增加考核问效措施,将培训成效作为干部选拔晋升的重要依据,推动培训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真正实现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统筹,促推干部提质强能。(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卢媛媛 陈静)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