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出台《意见》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红色物业”创造和谐幸福家园

2020-09-15 18:0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住滨州市滨城区北镇街道玉龙湖社区的残疾人姜某夫妇,收到社区“微心愿”行动送来的轮椅时激动地说:“遇到困难有社区,生活在这样的社区真幸福。”他们口中的幸福社区,是一个进行了“红色物业”建设的社区。

  近日,滨州市委组织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红色物业”建设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探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红色”路径。

  自2019年起,滨州市就在城区部分小区探索试行“红色物业”建设,成效显著。此次三部门联合印发《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红色物业”建设的十条具体措施,包括构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体系、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建立物业负责人到社区报到制度、建立联动运行机制、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创新、畅通问题诉求办理机制、健全物业服务管理综合执法机制、引导各类主体主动参与、分类推进物业服务管理覆盖。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

  尹洪智是京博物业党支部书记,去年6月在博兴县城东街道党工委成立街道董公社区党委领导下的“红色物业联盟”,将辖区内物业公司纳入联盟,京博物业党支部就是联盟一员。“成立党支部以后,物业人员对辖区内党员进行了摸排,并编入网格党支部,社区定期召开由社区、物业公司、社区居民党员参加的议事会,共商解决居民诉求,居民自治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尹洪智说。

  去年以来,城东街道以解决社区居民“身边小事”“关键小事”为出发点,构建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城市社区、物业公司、“双报到”单位、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等多方联动、协商共治的“红色物业”管理体系。

  疫情期间,由居民自愿组成的红色志愿服务队成为城东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鸽就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董公社区有3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疫情期间值班值守成了大问题。街道党工委派出街道工作人员轮班值守,但是人员不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了解情况后,自觉分组加入老旧小区值班队伍,白天黑夜到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

  现如今,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等志愿活动;为困难居民、独居老人提供水电气暖维修、管道疏通等免费服务;组织物业和社区居民服务队走进老旧小区和街头清扫卫生。通过志愿服务,社区与居民、物业与居民的距离一步步拉近,“红色物业”在城东街道落地生根,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黄河家园是滨城区最早、规模较大、分区最多的居民小区之一,既无车库,又无电梯。无业委会状态下运行16年,无物业管理、设施老化等问题同时出现。8月5日,黄河家园业委会成立,开启“红色物业”建设。一张红色的画纸铺展开来,小区改造、机制理顺、加装电梯等大动作,都将陆续推进。

  像这类小区“痛点”,“红色物业”专门为其“开方治疗”。滨州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科负责人张兵说,“红色物业”健全了物业服务管理综合执法机制,各县市区建立由住建、城管、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水、电、气、暖等经营企业共同参与的物业服务执法联动机制。

  此外,“红色物业”也将畅通问题诉求办理机制。对物业服务问题,物业服务企业能自行解决的,及时就地解决;需要协调的,通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和物业服务企业联动解决;难度较大的,由街道、社区召集相关责任主体协商办理,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刘振虎 李乐)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