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专业化队伍、精细化服务,滨州推进“全科大网格”建设群众身边难事“一网打尽”

2020-09-22 18: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强化“神经末梢”

  彰显党员担当

  在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分队——“红盾”分队。这支由党员执法力量组成的分队,全部到社区、网格,担任社区党委委员或副书记,和社区网格员一起处理网格内的市场监管事务,进一步推进了执法力量下沉。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滨州市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整合原综治、城管、计生、党建等部门网格,建立基层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

  滨城区北镇街道破产企业多,专业市场大,流动人口多,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难度大。对此,他们在纵向上,组建社区综合党委、区域网格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道及微网格党小组。横向上在相对独立的功能园区、破产单位集聚区、专业市场等单独设置网格区域,推行“一网格一党组织”;在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党员较少的区域,组建区域性党组织,采取“多网格一党组织”形式。目前,该街道90%以上的网格长由党员担任,8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300多名网格员作用的发挥更加突出。

  由“全覆盖”转向“精细化”

  推进“全科大网格”建设

  小区里下水井盖坏了,垃圾桶需要更换了……这些看似家长里短不起眼的小事,却直接影响着群众生活质量。

  从这一认识和站位出发,滨州市“全科大网格”建设职能导向由管理为主向精细化服务为主转变,向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心理服务、政策法规宣传、公共服务代办等方面拓展。工作触角延伸到所有楼宇、门店、单位和住户。

  社会治理并非“一招吃遍天下鲜”。在推进“全科大网格”建设过程中,滨州市不搞一刀切,鼓励开展创新性工作,打造适合自身的特色治理品牌。

  博兴县区分了“四类”网格,精细化运行。综合网格区分城市、农村两种类型,专属网格区分公共服务类(医院、学校、景区、商场等)和专业领域类(环保、应急、消防等)两种类型,“一张网、四类格”。综合网格员突出综合素质,专属网格员侧重专业技能,分类制定网格事项清单,建立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

  年轻化、知识化

  专职网格员成新生力量

  近日,无棣县马山子镇北 村网格员张玲玉来到重点关注对象——长期独居的75岁老人张长庆家。推门进屋,眼前的一幕让张玲玉不禁倒吸一口气。老人家中,因厨房水管漏水,水已漫到客厅。张玲玉立即关闭水阀找人前来维修,并帮助老人将房间打扫干净。

  像张玲玉一样,在马山子镇21个村,28名“上岗”仅几个月的基层专职网格员和网格信息员每天走村串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滨州市大网格服务管理系统上线以来,针对原专职网格员(村警务助理)普遍年龄大,对电脑、手机软件操作不熟练,有些功能不会使用等情况,马山子镇招录了一批年轻化、知识化的专职网格员充实基层网格力量,给“全科大网格”工作注入新鲜“血液”。新招录的专职网格员,年龄从21岁到35岁,30岁以下者占一半以上;所有人员均为高中以上学历。

  经过考试、体检、培训等一系列流程,今年5月6日,28名网格员正式上岗。“上任后第一份工作就是采集全村的房屋、人口等基本信息。镇上的针对性培训让我顺利完成了对全村1352名常住人口的信息采集,实现了真正的信息网格化。”高井村网格员张美玲说。

  优化便民服务流程

  全面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

  “现在我有啥事只要找网格员贾振平一人就好了。”贾大爷是博兴县纯化镇贾家村的贫困户,家里有老人和残疾人。过去,贾大爷想换社保本,给老人办高龄津贴等,需要自己一趟趟地往镇上跑,而如今,他只需联系村里的“全能网格员”贾振平,不仅业务咨询、办理可以一次性搞定,贾振平还会随时随地“入户”,提供相应的服务。

  滨州市通过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流程、打造便民服务阵地、建强便民服务团队,全面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

  滨城区彭李街道通过将民警、人保、环卫、医疗、卫计、民政、司法、市场监管等资源进行整合,借助数据平台、4款配套工作App的信息支撑,构筑了“问题发现—信息上报—研判交办—处置反馈—督查核查—考核评价”的“闭环运转流程”,大大缩短了问题发现、解决和评价的过程周期。

  “我们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300平方米镇综治中心的改造提升,完善‘四室一厅一庭一中心一平台’标准化建设,整合综治办、信访办、法制办、司法所等科室资源合署办公,推动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沾化区滨海镇政法委员李雪介绍说,今年以来该镇共协调各级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8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记者 姜斌 通讯员 李乐 李荣新 张秀华)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