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团旗队旗分外红

2020-10-23 16:5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旗引领,团旗队旗分外红

——看威海市城里中学的立德树人特色路径

  “弘扬革命精神,继承红色基因,珍惜生命,奋发进取……”近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威海市城里中学全校师生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标志着该校爱国主义教育月正式启动。

  主题教育月是城里中学团委和少先队组织根据重大节日或纪念日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月月有主题。该校结合国庆节将10月定义为爱国教育主题月,组织开展党员教师爱祖国爱家乡、亮家风全家福摄影活动,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开展“三行情书颂祖国”活动、爱国合唱比赛、书画展等,营造浓厚爱国主义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将报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情怀扎根青少年心底。

  以主题教育为德育之靶,这是城里中学建立“清泉先锋 红色引擎”党建工作体系,党旗引领团旗队旗飘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有益探索。“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一主三翼五引擎’党建特色工作模式。在学校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城里中学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紧密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和德育课程体系要求,着力培养广大学生锐意进取、紧跟时代步伐,努力使学校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领地,社会和谐发展的文化源地和立德树人的坚强阵地。”威海市城里中学副校长林荣学说。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城里中学实施跨学科立体教研,落实课程思政、全科思政,并探索构建有思维高度、情感温度、实践深度的“三度思政课堂”课程体系。同时,与学校信息技术特色深度融合,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高效课堂。“我执教的《丝路起航,筑飞梦想》一课,融合了地理、历史和政治等多学科内容,旨在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的坚定信念。”威海市城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秦凌表示。

  校内打造育人大课堂,校外创新行走大课堂。城里中学团委和少先队组织的研学旅行形成“三基色研学体系”,前往里口山、靖水湾和刘公岛等地研学的“赏大美山河 探山海之韵”绿色之旅,让学子在领略祖国山河壮美之余,生发爱家乡、爱祖国的豪情;“追先贤之光 承红色基因”红色之旅,通过郭永怀纪念馆、刘公岛海战纪念馆和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研学活动,汲取红色精神营养,红色基因代代传;“寻发展之路 树人生规划”蓝色之旅则通过山大研学、威高研学和金猴研学等研学活动,进行职业体验,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做好新时代的红色接班人,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记者 郑莉 )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