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成立党支部 拆了 “扎心” 大棚

2020-11-02 16: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平原县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

小区成立党支部 拆了 “扎心” 大棚

  前不久,平原县龙门街道北苑小区内的种植大棚被拆除,拧在很多居民心头的“疙瘩”总算解开了,小区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刘胜林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北苑小区建于2013年,是一个回迁和商业混杂的城市小区,居民近900户。小区虽有物业公司,但管理并不规范。原本规划的一大片绿化带,被租给了一住户,甚至建起一个占地一亩多的种植大棚,其他居民意见很大,强烈要求拆除这个大棚。因为物业公司与租户签过合同,租户凭此索要高额补偿。物业公司也只是从中“和稀泥”。三年间,这事儿成了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

  今年5月份,北苑小区在上级指导下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刘胜林被任命为北苑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他与上级派驻干部一起,对居民进行了走访,发现这座“扎心”大棚是必须要首先解决的问题。他们请来法律顾问和相关部门,摆事实讲法律,多次协商调解,并找来第三方进行评估。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各方终于达成一致,租户拆除大棚,小区物业公司给予其适当补偿。“看到大棚被拆除,居民们能感受到小区党支部干实事的力量。”北苑小区所属的新华社区干部何学英说。

  小区成立党支部,这是平原县今年5月份以来在龙门街道辖区试点推行的。龙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洪星介绍,随着城区人口激增,基层治理难度加大,虽然社区有党组织,但在更细分的小区,基层党建却存在缺位,缺少骨干力量,仅仅依靠社区工作者的志愿服务远远不够。加上物业管理缺失或运行不规范,这一领域成为矛盾投诉集中多发区,亟须破题解决。

  他们对北苑小区摸底后发现,在该小区居住的90名党员,除了多数在职党员外,无职党员包括退休党员、流动党员、辖区自管党员等。这些党员中有意愿有精力参加本居住小区党支部工作和业主委员会公益活动的人,虽然不算多,但完全可以组织起来。55岁的刘胜林,曾担任本小区一个回迁村的党支部书记,有较为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经过自荐、述职和考察等程序,他和另外两名党员加入了新成立的小区网格党支部,共同为辖区党员和群众服务。目前,刘胜林是小区专职党支部书记,其他两名成员的工作则主要是在业余时间完成。

  违建大棚的拆除极大增强了小区党支部的公信力。他们再接再厉,同物业公司协调平整土地8000余平方米,计划在小区规划停车位、修建充电桩,解决停车和充电难题。同时,小区业主委员会也在筹建中。

  据介绍,平原县拿出100多万元资金作为保障,支持成立小区网格党组织,实现书记专职化,目前已在龙门街道9个小区成立,并建立“四帮一”工作机制,由1名县级领导、1个县直部门、1名第一书记和1名街道班子成员帮包。“多亏有他们,很多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刘胜林说,对小区拟建的停车场,帮包单位平原县交通运输局帮忙查规划、跑手续,出了不少力。

  日前,在龙门街道丽水豪廷小区的公示栏上,张贴着一份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条件和产生办法的公告。该小区建于2011年,多年来居民拖欠物业费,物业工作也不积极,很多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我本身就是该小区业主,更了解居民对哪项工作不满意。”小区党支部书记王耀辉坦言,首先要了解居民所想,为物业与居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阳光尚景小区党支部书记沈衍彬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工作群看看有没有业主留言。他把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了工作中,建立了两个业主工作群,时刻关注业主反映的信息。另外两名党支部成员中,还有一名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杜静。“我在物业上负责财务工作。很多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都是从小事产生,但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种长效机制。”杜静表示,加入小区党支部,有利于物业公司因地制宜地提升服务。

  “构建‘一三三五’小区治理机制,即建强一个网格小区党支部,用好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驻区单位‘三股力量’,通过搭建多元议事、民主监督决策、执法部门下沉‘三个平台’,做实党员连心、居家便民、成长护航、居民自治和文化生活‘五大为民服务’,形成机制完善、权责分明、运转高效、治理有序的新型小区治理格局。”平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守学表示,经过试点成功,这一小区治理机制争取近期在全县44个小区全面展开。(记者 张海峰 贺莹莹 通讯员 张大伟 曹 伟)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