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党员精气神,营造干事好氛围。薛城区常庄街道——“党建+”建设红色新家园

2021-01-08 16:5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以来,枣庄市薛城区常庄街道探索实施“党建+”新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建设红色新家园。

  “党建+作风建设”

  画成最大同心圆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常庄街道邀请市委党校刘昭客教授,为机关全体党员、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作辅导授课。刘昭客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课题,紧紧围绕“李云龙式的干部”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论述,同时结合实际对“何谓担当、担当什么、如何担当”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燃起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

  为抓好党性培根铸魂,该街道实施党建督查工程,积极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三项清单”,不断深化“四不两直”督导和党建节点考核,倒逼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实施“党日创新”工程,创新“28日党员活动日”载体和覆盖范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筑牢党性根基行动,积极开展“党员+路长制”党员帮包路段活动,组织党员和党组织书记到种庄党性教育室和陈金合烈士纪念馆现场观摩,净化和洗涤心灵。

  “陈金合烈士为了人民的利益,义无反顾;为了党的事业,慷慨请战;为了革命的胜利,宁愿赴死。他是革命战争的英雄,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在活动中,薛庄联合党支部书记薛连民激动地说。

  该街道开展“立说立行,狠抓落实”作风大整顿,通过组织农村党员学政策、学知识、学先进、学方法,号召全体党员不怕苦不怕难,敢于涉险滩、攻难关。开展“三进三问·共建常庄”走访大调研,进普通党员家中“问政”,进特殊群体家中“问需”,进能人家中“问计”,为乡村振兴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结合当前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达成共识、认准方向、助推发展。

  “党建+精准扶贫”

  形成最大公约数

  “扶贫无小事,项目拔头筹。我们及时收回3个村弱质项目资金30万元并重新立项,保障37名贫困群众受益,对付庄蔬菜大棚、泉头白瓷颗粒等8个扶贫项目,明确4名党员干部靠上帮包,全部签订管护责任书。”谈起如何规范扶贫项目运营,常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立波掷地有声。

  在扶贫工作中,该街道严格执行“五个一批”政策要求,及时调整街道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充实帮扶干部20余名,开展“百名党员进千家”活动,结合贫困户意愿,多渠道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拓宽贫困户收益渠道,确保扶贫工作扎实、精准、有效。同时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组织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加大对脱贫意识淡薄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信心,自觉克服“等靠要”“贫困光荣”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街道和村干部对我的帮扶,能够让我们家摆脱贫困,我一定会珍惜和干好保洁工作,为村洁巷美出把力。”该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蔡敬荣说。

  “党建+志愿服务”

  集成最大向心力

  针对乡村建设点多面广、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的现实问题,该街道借鉴“河长制”经验,创新推出“党员+路长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模式。根据街巷分布情况划分网格片区,网格长、路长由“两委”干部和党员兼任,各网格长和路长负责联系帮包区域内的居民,每周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并督促联系家庭做好“门前三包”范围内的路段保洁,及时制止破坏农村道路环境的行为。

  将每个月“28日党员活动日”定为“党员+路长制+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日,发动党员干部对村居主干道、小巷进行清理与维护。组织开展“党员+路长制”宣传进村居活动,采取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现场解答等方式,增强全体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完善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机制,年底根据积分情况,评选最美共产党员,发放荣誉牌匾;对于未达到相关标准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约谈,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情形严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切实调动党员讲担当、重担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振党员精气神,营造干事好氛围。(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王 雷)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