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雪达集团党委:打造“经纬美好人生”党建品牌 提升党建水平

2020-01-20 11:26: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青岛雪达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培育“经纬美好人生”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互促双赢的新路子。

  一、搭建舞台,创新活动,锤炼优秀党员队伍

  创新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推进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一是开展“三亮三推三争”活动。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星级活动,树立了王正燕、张世兰等党员模范典型,评选出了各类星级党员125人;通过推荐优秀党员入党、推荐优秀党员入管理层和推荐优秀人才资源共享,积蓄党员后备干部,从普通员工尤其是高学历的青年职工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97人,发展党员36人,党员力量不断得到充实和发展;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争当志愿先锋、争当服务标兵、争当岗位明星,涌现出梁公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积极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开展“两创两塑”活动。开展创“无差错员工”、创“技术工匠”活动,通过开展以师带徒、技能理论考试及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提高员工业务水平。组织岗位练兵工匠比武等活动提高专业人才技能水平,在“元首杯”全省针织行业服装制作工职业技能全国选拔赛中,王海青同志荣获第13名并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服装制作工技能大赛。在即墨区第四届针织缝纫工技能大赛中孙明芹同志一举夺魁。开展“员工塑忠诚、企业塑诚信”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共振点。许多的老职工将青春奉献给了雪达,甚至全家三代都在雪达集团工作,像张仁桥、张林远、张帅一家祖孙三代默默耕耘在雪达集团的热土上,彰显了他们热爱雪达、奉献雪达的忠诚。

  二、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结合企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企业党建水平。一是夯实基础,打造品牌党建。在党建品牌建设上,雪达集团自建立党组织以来,始终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培育“经纬美好人生”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互促双赢的新路子;在活动基地建设上,创建雪达党建展厅和雪达党员活动室,作为集团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互学习交流,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思想汇报,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活动场所,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让党员有家的感觉。二是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党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树立“以人为本,关爱职工”的管理理念,打造“诚信之家、民主之家、温馨之家、文化之家、成长之家”。把党的政治纪律和集团规章制度转化成为一种强有力的执行力和责任感,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增强企业文化内涵,形成了员工爱厂如家、敬业奉献的雪达文化特色。集团不断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妇代会等群团组织,成立了关工委、安委会和职工生活管理委员会等机构;为外地职工建设现代化的公寓式宿舍,新建了可容纳1000人用餐的职工餐厅,面对部分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公司出资征地并垫资建设376套职工住房,以建筑成本价出售,使全体干部职工感受到了雪达大家庭的温暖,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来自河南的女工杨兴华家里突发意外事故,在集团党委和员工们的关心帮助下使她度过了难关,她用自己在雪达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感染了周边的人,在招工工作中共为雪达集团招收了30多名新工人。近年来集团党委共救助困难职工25人,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三是创新模式,打造开放党建。在管理中,集团始终坚持发扬民主,每季度召开民主评议会,认真查找集团或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团党委书记张世安同志更是主动公开自己的电话和邮箱,几年来,,共收到有效建议117条,尤其是青年职工李良和宋树修大胆改革染色工艺配方和前处理工艺,减少了水和染化料的使用量近30%,大幅度地提升了集团的生产经营效益。

  三、适应形势,创新思路,拓宽党建工作空间

  “抓党建促发展、党建兴企业强”,这是雪达集团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得出的结论。一是立足全面覆盖,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集团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本着“企业发展到哪里,就把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目标,每发展设立一个经营实体就同步建立党组织,优先选用党员员工担任分公司班子成员,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集团优秀党员骨干的政治引领作用,使党组织覆盖到所有下属企业。二是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辐射带动作用。每年结合经营现状制定“七一”党建活动方案,组织党员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带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向党的生日献礼。积极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一月解一题”等活动,表彰奖励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树立了任劳任怨、坚守生产一线42年的老党员郭成钊,年销售额达160多万元的党员模范梁公友等一批先进典型,用党员的榜样力量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促进产品质量持续改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增加。三是立足社会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雪达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号召,与田横镇七口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投资30余万元用于建设村碑、更换路灯、砌排水沟等,并在老人节、儿童节期间捐赠服装等慰问品;投资300万元建设占地35亩,建筑面积3556平方米,辐射周边五个村庄的挪城小学,受益学生达300余人。近年来,共向农村大病医疗、教育事业、精准扶贫、地震救灾等捐款捐物达1000余万元。(中共青岛市即墨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