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盟”牵线 企业抱团并进

2020-05-06 11: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阳19家企业“结盟”,以党建力量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链资源互动耦合

  “党建红盟”牵线 企业抱团并进

  鲁网5月6日讯 “最近复工复产事情繁杂,根本没时间关注各种政策。有些政策听说过,但如何申请、怎么运用,还是一知半解,感谢‘党建红盟’帮我们打通这最后一米!”近日,在青岛仁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城阳区棘洪滩街道两家企业顺利完成了省级专业服务基地的申报工作。更令企业负责人感动的是,仁源公司此次服务费用,无需企业埋单,而是由政府承担。

  企业家们口中的“党建红盟”,正是这种惠企服务对接的促成者。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所在地,拥有千亿级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条,当前正全力向5000亿元产业集群裂变。4月17日,筹建已久的轨道交通企业“党建红盟”应运而生。这个全新的党建载体,由城阳区委组织部、城阳区工信局、棘洪滩街道党工委牵头,由19家轨道交通、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共同组建,旨在以党建“新打法”激发轨道交通行业内生动力,促进资源互动耦合、同频共振。

  “党建红盟”自筹建之初,就注重创新思路,凭借党建引领的资源整合力量,开拓工作“新打法”。针对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党建红盟”注重引入市场化机构,通过政府购买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让政策落地有声,让企业尽享实惠。

  “党建红盟”成员、青岛乾运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首批瞪羚企业,主要产品是锰酸锂正极材料,其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是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复工初期,公司面临部分外地员工返工后没有地方居住,企业没有员工宿舍的难题。对此,“党建红盟”牵头单位棘洪滩街道协调辖区两家酒店作为临时宿舍,并给予每人70元的居住补贴,解了燃眉之急。

  随着产能的逐渐恢复,该企业员工短缺的问题又逐渐暴露出来。对此,“党建红盟”另一成员企业青岛世纪通运服务外包公司,利用其自身渠道多途径招工,帮助乾运高科破解了用工难题。截至目前,经棘洪滩街道党工委牵线搭桥,世纪通运的“党员先锋队”已通过入企调研,为多家企业的用工难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向企业输送了200多名工人。

  “轨道交通企业‘党建红盟’的成员,同处一个产业链,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世纪通运服务外包公司负责人认为,一个强有力的党建平台,可以整合各种力量,实现资源的互动耦合。在青岛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上,大量非公有制企业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但“不明白,不会干”的问题也很突出。有了“党建红盟”,这些非公有制企业就有了党建平台,就可以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让党组织成为引导发展的“先锋队”,让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力军”。“我们可以用服务国内大型企业的组织架构变革的经验,来服务‘党建红盟’内的非公企业。”

  目前,轨道交通企业“党建红盟”中有德衡、海乐普等当地知名律所,可提供“企业直通车”等法律服务;有世纪通运等服务外包机构,可提供劳务外包、生产流程外包等多元服务;还有青岛仁源等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可提供高层次人才以及平台建设等服务……未来,更多高层次服务机构、专业型社会组织将不断融入到“党建红盟”之中,服务内容更丰富、方式更灵活、效率更快捷。

  早在筹建期间,“党建红盟”便通过大量调研、摸排,梳理出企业优势资源、服务需求、党建活动的“三张清单”,企业互动交流愿望强烈,资源共享意愿突出。如今,随着“党建红盟”的成立,一系列活动陆续展开,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各成员企业携手开启协同并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此为始,城阳区将继续探索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等全区重点产业分别成立“党建红盟”,不断整合重点产业企业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产业链优势和区域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的“红色动能”。(记者 肖芳 通讯员 砺锋)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