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争当出彩人

2020-07-08 15:0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念好“四字诀”争当出彩人

——鲁能亘富公司党委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公司组织党员赴莱芜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践。

公司党员服务队助力高考送清凉。

  2020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是我市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也是鲁能亘富公司稳健发展、乘势而上的重要一年。作为济南地产企业领头羊,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宣贯新思想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倡导从“心”入手,抓住思想武装这个根本,着眼于在“立”“严”“活”“亮”四字诀上下功夫,突出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实践多种有益的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鲁能亘富公司,飘扬的党旗正坚定地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鲁能亘富公司坚持党要管党从党员教育管起、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员教育严起,把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现代新技术及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主战场、急难险重最前沿、为民服务第一线经受锻炼、接受考验,激励培养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业绩优秀、群众公认的排头兵、领头雁、出彩人。

  对标四个合格

  ——“红色引擎”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动力

  求木之长者,

  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鲁能亘富公司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四个合格”筑牢战斗堡垒,激发企业“红色动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服务最前沿,熠熠生辉。

  对标政治合格。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党课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政纪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把讲党课作为基本功,每季度至少讲一次。公司班子成员先后登台授课11场次,推动了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扎根。

  对标执行纪律合格。把宣贯党章党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等作为“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主要内容,严守纪律规矩底线。集中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对标品德合格。通过主题实践、典型选树、榜样教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优秀企业文化,倡导社会主义清风正气。结合扶贫脱困,开展“梦想接力、心系湘西”百名贫困儿童捐赠、章丘区贫困学子义演等系列活动。在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时期,组织党员服务队通宵加班,对有十万居民之众的鲁能领秀城社区主道路、绿化带、公共广场等集中清扫保洁,赢得业主一致好评。

  对标发挥作用合格。通过“旗帜领航·百项攻坚”、“四队”建设、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激励党员在艰苦岗位、项目一线勇担当、敢作为。

  把好四个关口

  ——夯实党建基础提升能力创一流

  作风建设最紧迫的课题是筑牢防线,必须把思想建党落到实处,夯实信仰之基。鲁能亘富公司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好“四个关口”,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反对遮遮掩掩、“花拳绣腿”。

  把好党员入口关。从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开始,就纳入基层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的范畴,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第一时间约谈了解情况,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入手,提高党员队伍发展质量。

  把好政治生活关。坚持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七项组织制度,所有党员必须编入党的基层组织,接受教育管理。坚持哪里有党员就把教育管理工作延伸到哪里,对外出支援团队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党员教育不断档、规范化。

  把好约谈提醒关。将“一对一”约谈作为每年党员教育的标准动作,针对巡视巡察常见问题,审计、依法治企发现问题及岗位潜在风险等,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党员约谈,做到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全覆盖。

  把好提任政治关。坚持凡提必审、凡提必谈,对党员干部全部建立廉政档案。利用民主评议、党员积分、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让党员始终处于监督之下。

  运用四种方法

  ——从严治党抓教育增强素质添活力

  唯有不忘初心,

  才能稳住根基。鲁能亘富公司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突出主题主线,找准党员队伍需求点,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特色主题法。按照“一阶段一主题,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结合中心工作规划年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主题活动,圆满解决125项遗留问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开展“践行绿色使命、引领营销突破”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献一策”100多项,认领攻坚任务29项,为实现销售业绩翻番作出积极贡献。

  需求导向法。注重把握基层党员的需求点、关注点和兴趣点,把深刻的理论转化为生动活泼的形式,精心编印口袋书、小图册、小读本,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打造“掌上课堂”“e支部”,把“三会一课”开到施工一线、项目现场,接地气、增活力。

  调研检视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由班子成员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等,针对性进行调查研究,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平台载体法。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创新打造党员教育主阵地,建成运营济南市直工委所属党组织单位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智慧党员政治生活馆。去年“七一”正式投用以来,接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气象局、国电投、华润电力等单位交流实践400多人次,组织党建活动50多场、2000多人次,成为传播新思想新发展理念的主阵地和新地标。

  弘扬四种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彰显价值创造力

  雁飞千里靠头雁,

  船载万斤靠舵人。如今,鲁能亘富公司努力打造一支结构更优、素质更高、能力更强、活力更足的党员队伍,形成头雁先飞领飞、群雁跟飞齐飞的壮阔景象。该公司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岗位履责成效、攻坚工作成果作为党员教育的评价标准和试金石,通过承诺践诺、“三亮三比”让每名党员找准发力点、彰显价值创造。

  弘扬精益创造精神。以“细节决定成败,责任成就事业”为主题,坚持开展精益化管理活动,取得100项精益成果,其中80%由党员担纲完成,优化节约成本1.28亿元,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围绕鲁能领秀城、鲁能泰山7号、郑州鲁能公馆等重点项目集中交房的艰巨任务,组织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全程参与,短短24天密集交付3908套、66.5万平方米,创造交房户数、交付面积新纪录,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受到国家电网公司表彰。

  弘扬为民服务精神。聚焦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司党员服务队与社区10多位孤寡高龄老人结对子成了“一家人”。有一位独居老人遭遇困难,公司党员6次登门排忧解难,令老人深为感动送来锦旗,一时传为佳话。

  弘扬革命精神。组织党员赴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实践,赴省党史馆、省档案馆接受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及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传承红色文化,激发革命热情。组织党员赴临沂、延安开展主题实践,实地学习沂蒙精神、延安精神,沿总书记足迹,学习三涧溪村先进经验。

  弘扬奋斗精神。涌现出一批党员先锋人物。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张杰坚持常年深入社区,热心公益服务,荣获鲁能“青年楷模”、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称号;郑州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利达,孩子刚刚出生却毅然远赴外地工作,常常吃住在工地板房,被同事誉为“老黄牛”;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第三党支部委员张召欣,连续数月盯在现场,解决各种困难,确保了项目按期交付,和张利达均获“鲁能劳模”称号;公司总经理助理、优秀党员郭绍波把业主的需要作为个人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荣获“青年五四奖章”。(记者 李娜 通讯员 陈强 臧炯杰)

    原文:念好“四字诀”争当出彩人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