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 威高集团:感恩心态造就 “红色情结”

2020-07-26 22:3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正在着手编撰关于红色胶东事件、人物的系列图书。有了威高集团这笔基金的保障,我们组织采访、采集资料、编辑出版的进程会进一步加快。”7月16日,文登红色胶东研究会会长许建中告诉记者。

  许建中所说的基金,是威海市文登区威高红色胶东文化传承与印迹保护公益基金。该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6日,由威高集团出资3000万元,与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文登教学管理办公室、文登区党史研究中心、文登红色胶东研究会共同发起,用于文登区红色文化资源抢救保护、红色文化研究、购置出版红色文物、红色文献及相关书籍、音像资料,以及慰藉慰问革命先辈、英烈及其遗属、后代等。

  威高创始人、威高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学利说:“威高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源于党的领导,源于国家给予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有利政策。我们必须跟党走,听党指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回报社会。”正是这种感恩心态,造就了威高集团深厚的“红色情结”,企业付出真心实意,拿出真金白银,慰问现役军人,重用退役军人,关爱退伍老兵,传承红色文化。

  1988年,威高以2.5万元税务周转金起步,从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开始创业,一步步发展成为威高控股公司,下设威高集团、威高建工产业集团、威高金融控股集团,拥有80多家子公司以及2家上市公司,员工3万多人。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带领各级党组织,抢抓行业发展机遇,走上了创新驱动、内生增长、产融结合的健康发展道路,树立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领先地位。2019年,威高集团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381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81位,实现销售收入496亿元,利税68亿元。

  威高集团从上到下达成这样一个共识: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强大国防的安全保障。饮水思源,每逢重要节日,威高集团都要组织员工到部队开展共建交流,为驻地官兵办实事、解难题,近年来已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其中包括为荣成某驻岛连队重建了发电设备,让部队官兵用上稳定的电源;每年为官兵赠送30万元的图书和生活用品。“我们集团优先招用退役军人,现有1000多名。”威高集团副总裁龙经说,“退役军人素质高,执行力强。集团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优先福利分房,优先提拔重用。这既是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集团多年来拥军传统的体现。”

  93岁的李德永老人住在威海市社会福利院,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每顿三菜一汤;天天有大夫给检查身体……”他是一名老兵,1943年入伍,参加过威海战役、古陌岭战役和环山战斗。来威海市社会福利院之前,李德永在文登区侯家镇山前村生活,享受政府补贴。老伴过世后,独居生活较为不便。李德永能住进威海市社会福利院,费用来自威高集团投入1000万元设立的一笔慈善基金。“从去年9月26日基金成立到今年3月底,在威海各地敬老院享受机构住养服务或在家享受居家养老照料服务的老兵,目前约有190人。”威海市慈善总会筹募部部长褚艾君说,“所需费用都从‘威高集团情系老兵关爱老党员慈善基金’中列支。”(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王保明)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