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为笔,山东国企彩绘新篇

2020-01-06 14: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付玉婷 制图:马立莹

  记者 袁 涛 付玉婷 李 振

  2019年,华鲁集团握指成拳、聚焦主业,非主业“零投资”;山东高速集团105户企业纳入混改范围,数量在省属企业中位居第一;水发集团开启高质量发展、产业整合全新阶段……

  现在的收获,取决于曾经的汗水。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近年来规格最高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国企改革“重整行装再出发”。2019年,46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改革红利源源不断地汇聚起发展动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推动国有企业等重点改革提速加力,国企改革要改出“国企资源+民企机制”新优势。是“顶梁柱”“压舱石”,更是“动力源”,改革为笔,山东国企正奋力擘画时代新篇。

  握指成拳、聚焦主业

  “第二代加氢催化剂使用刚满一个月,收率直接提高50%,盈利能力达到行业顶尖,华鲁乙二醇的竞争力更强了。”2019年12月下旬,记者到华鲁集团旗下华鲁恒升蹲点采访,材料事业部副总经理崔海涛的一句开场白,透着自豪。

  这种自豪感来之不易。乙二醇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基础产品,是生产溶剂、防冻剂以及合成涤纶的原料,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在国内市场,乙二醇一直是舶来品的天下,对外依存度超过60%,价格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也很大。

  在华鲁恒升采访,记者能深深感受到对创新的孜孜追求,从一线普通员工到公司的决策层、管理层,人人都在讲创新、搞创新。近年来,他们持续集中优质资源开展合成气制乙二醇攻关,累计投入26.7亿元,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50万吨的乙二醇装置,成功跻身国内乙二醇领域的第一梯队。

  崔海涛表示,大好经营形势是靠握指成拳、聚焦主业实现的。在2019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榜单中,华鲁恒升以35.65亿元的利润总额,位列利润排行榜的第8位。

  做强国有企业,需要狠下功夫。2019年,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的重要指示要求,将聚焦主业列入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年初即启动主业重新确认工作。到3月,28户省属企业公开了重新确定的主业范围,省属企业主业格局定盘。“这28户省属企业2019年主业投资比重超过90%,优势资源进一步向主业聚焦。”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二级调研员贾慧丽透露。

  判断是否坚守主业,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看钱投向了哪儿。2019年,华鲁集团的非主业“零投资”,32亿元投资均流向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和生态环保三大板块。华鲁集团董事长樊军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目前,华鲁三大主业板块格局持续稳定,主业资产占比超过90%,主业基础扎实,清晰度、集中度高,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通过持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山东商业集团的医药康养、山东钢铁的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都有机会发展为行业排头兵。”贾慧丽表示,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历史机遇中,通过聚焦主责主业,山东国企正进一步筑牢根基,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

  引入战略投资者,业务发展更有底气

  去年12月下旬,记者随山东高速集团工作人员到济南港沟收费站实地采访。在现场看到,安装了ETC的车辆基本上“秒过”收费站,

  相较传统人工收费车道“一车一杆”,用时至少减少1分钟。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车辆会集中聚到出口收费站前,ETC的普及程度是影响通行效率的关键。去年,山东提前20天完成交通运输部下达的1247万台ETC发行任务,其中近三分之二由山东高速集团发行。截至去年12月中旬,集团新增ETC用户1174万台(含省外),连续20周排名全国第一。

  “ETC争夺战”是2019年的一个焦点话题。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提出,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在这些互联网巨头紧盯的消费场景,ETC成为一个争夺激烈的新“入口”,由此带来全国范围内ETC货源紧张。然而,山东高速集团“攻城掠地”却并无后顾之忧,这是因为,在他们的ETC推广背后,有三家战略投资者。

  “有占全国近六成的ETC产能作支撑,还有互联网巨头引流,我们确实有这个底气。”信联公司董事石永领向记者表示。2019年8月,山东高速集团旗下的信联公司成功实施混改,引入了蚂蚁金服、金溢科技、北京万集三家战略投资者,后两家上市公司占据了全国近六成的ETC产能,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还直接引流超过百万用户。“借助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能力,公司发展物流金融的瓶颈也得以破除,物流尤其是货车物流行业一直存在的缺钱、缺货、缺票等难题都有了解决方案。”石永领表示,阶段性成果证明,这次混改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很有成效。

  2019年是实现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时间窗口,混改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从2018年底开始,山东政策频出,举措连连,确保3年内省属企业混改户数、资产占比都要达到75%左右。

  混改成了省属企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在山东高速集团,记者看到了推进混改的“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他们在省国资委混改三年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缩减为两年,105户企业纳入混改范围,数量在省属企业中位居第一,其中2019年已完成三分之一,2020年将全部完成。

  “瞄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国企改革要改出‘国企资源+民企机制’新优势这一要求,今年省国资委将建立混改后评价制度,进一步推动现代企业制度落实。”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透露。

  据了解,在省属企业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顺利快速实施的基础上,省属一级企业混改也已稳步开始:去年12月26日,经过多轮谈判,泰山财险通过增资扩股成功引进国际知名保险公司德国安顾集团。

  一场员工津津乐道的科技创新专题会

  记者到水发集团采访时,正赶上这家企业同潍坊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前,水发集团在潍坊投资建设了黄水东调等一批大型水务项目。这次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水资源、水基础设施等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大水网”,从根本上提升用水的安全可靠性。

  整合优化,是水发集团2019年度的关键词。短短十年间,这家创立之初仅有9名员工的“小公司”,已发展到权属企业近400家、职工近两万人、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从2019年开始,水发集团开启了一个全新阶段。

  “2019年被水发定为高质量发展元年、产业整合元年。”水发集团董事长王振钦向记者表示,按照省国资委批复的水务与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大核心主业定位,水发集团对产业加速梳理、整合,加快内部资产及业务整合股权划转。

  重组整合能否成功,需要有眼光的战略布局。在水发集团,记者感受到了那种全力以赴谋发展的魄力。截至去年底,涉及8家一级公司、66家项目公司、113亿元的水务、生物质发电、水力发电等资产进行了划转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向民生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两条主线倾斜。

  两项重组重头戏——对A股主板上市公司派思股份的并购、对港股主板上市公司兴业太阳能股份的控股也已完成交割。“这两家行业龙头,未来会成为山东进行相关领域全产业链布局的依托。”水发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朱先磊表示。

  在水发集团采访,员工们津津乐道的是,去年十周年庆当天上午的那场科技创新专题会——记者被告知,这也是水发集团成立以来的首次科技创新专题会。这次会上提出,将科技创新纳入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表彰奖励和科技投入,引培并举增强人才储备。目前,水发集团已全新组建产业研究院,加挂技术管理中心牌子,各权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科技创新领导小组也已全部成立。

  国企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不同时期不同条件下,其发挥主导作用需要不同的战略布局。2019年,一系列重点领域国有资本战略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山东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省属医养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内部融合有序推进,带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制度体系完善期、重点领域攻坚期。张斌表示,在省国资委已经启动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做好布局结构调整将被摆上更重要的位置,以此指导省属企业对接全省八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