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疫墙”党员冲在前——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19 13:2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了。在战疫的前沿阵地上,“关键岗位,党员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回答。

  “特殊时刻,我必须站在防疫一线”  

  马迎秋是济南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管理部的一位普通员工,平时负责安置区项目的资产管理工作。1984年出生的她虽然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平日里,因安置区项目管理工作细琐繁杂,加班加点是马迎秋工作的常态。今年春节,本计划返回老家过年的她,在看到疫情暴发、公司急需专业人员值守后,当即退了回家的车票,主动提前到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迎秋负责的安置区租户多,防疫工作较为复杂,难度较大。面对防控工作,她始终“想在前、做在前”。督促物业核查租户身体状况、返济情况,建立租户疫情防控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文件要求……半个多月以来,马迎秋没休息一天,只要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时刻准备着、行动着。  

  “虽然不能回乡过年很遗憾,但特殊时期,我作为一名年轻的资产守护人,就应该站在前面。”面对家人的担心和同事的关心,马迎秋说,她只是做好本职工作,相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再大的困难也都会迎刃而解。递交“请战书”的“80后”管家张训秀是济南养老服务中心的一名公寓管家。1月25日,她和17名在岗公寓管家递交了“请战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服务一线。作为园区健康区管家,她负责健康区长者的生活起居。受疫情影响,健康区管家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张训秀主动放弃调休,从除夕起就住在园区坚守岗位,工作时间也从三班倒延长为早七点到晚七点的两班制。   

  对张训秀来说,工作时间和强度考验的是意志品质,各种突发情况考验的则是业务和耐心。一位90多岁的入住长者,在家过完年回到园区,按照规定要隔离观察。但是这位长者不理解不接受,感觉受到不公对待,一次次按铃投诉。张训秀平时和老人接触较多,过去跟老人聊天解释。对90多岁的老人来说,疫情、病毒都是陌生难懂的事物,张训秀就想起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便将病毒比喻成战场上的敌人,说敌人来了我们先躲起来,等力量壮大来了援军我们再出去,终于获得了老人的理解。  

  连续8天在岗,张训秀也牵挂着家人。她说,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12岁、小宝3岁,第一次没和他们一起过年,多亏了孩子他爸的理解和支持,每天忙完工作和他们视频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些许歉意。面对疫情,医学专业毕业的她告诉记者,看到那些奔赴武汉的医疗人员,她也特别想去一线做志愿者,但由于是工作和家庭的原因,能站在工作岗位的防疫一线,也是一种收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许多普通却不平凡、可爱更加可敬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全心奉献,诠释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伟大精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谷青通讯员房龙飞)      

  原文:筑牢“防疫墙”党员冲在前——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