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市民平安出行 公交党员突击队的战“疫”之路

2020-02-25 15:5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力讲解扫二维码乘车。
    
  宿继萍为车辆深度消毒。
  
  王际洲准备去火车站运送旅客。
  走进济南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七队(以下简称“五分公司七队”),一排排公交车干净而整洁,空气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员工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队长、党支部书记李力正在协调工作,走来走去一刻也不停;党员宿继萍在给车辆消毒,车窗、座椅不留一个死角;入党积极分子王际洲准备出发了,他要去火车站承担运送旅客的任务。
  疫情发生以来,五分公司七队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21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党员们还要承担车辆边窗固定、张贴乘车二维码等诸多工作,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
  开了又关的车窗
  【讲述人】李力
  □济南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七队队长、党支部书记按照济南公交集团规定,公交车辆运行时,需要打开车窗,强制通风。开窗运行看似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实际操作时却遇到了很多困难。
  最近一段时间,济南天气寒冷。出发前,驾驶员例行打开车窗通风,可是没走几站,就有乘客因为冷而关闭车窗。驾驶员只得一边劝说乘客,一边再打开车窗。如此操作,循环往复。
  防疫工作无小事,为了解决车辆通风运行问题,李力一边乘坐公交车,一边寻找思路。多次体验后,他凭借当年防“非典”的经验,决定采用固定车窗的办法。
  最初,员工想到用棍子来固定车窗。可是很快,棍子就被力气大的乘客拿走,车窗再次被关闭。大家只得展开“头脑风暴”,想到了在车窗一侧固定螺丝的方式,这样,车窗就很难被推开。谁知,乘客却更大力度地推拉车窗,玻璃接连被推坏,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大家只得再次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采取在车窗前后都固定螺丝的方法,如此,车窗彻底被固定住。
  车窗被固定后,有一天,济南市区降雨,车厢内落雨严重,乘客又有了情绪。李力与驾驶员讨论后一致认为,越是潮湿的环境,越应当保持车内通风。于是,他们在开窗运行的基础上,坚持车辆每跑一圈,就擦拭一遍,及时清理雨水,尽最大努力确保清洁的乘车环境。
  让李力欣慰的是,如今,车窗已经不需要再靠螺丝来固定了。乘客渐渐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危害,防疫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公交车开窗运行,已经成为乘客潜移默化的习惯。
  党员突击队里的“穆桂英”
  【讲述人】宿继萍
  □济南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七队党员
  宿继萍的同事说,这是一位在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女子,有党员突击队的“穆桂英”之称。可是宿继萍本人,看上去只是个柔柔弱弱的年轻女孩,讲话声音也是细细的。宿继萍说,五分公司七队的女性党员的数量很少,而她作为其中之一,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晚上收车时,每当看到保洁正在忙碌,宿继萍都会主动承担车辆深度消毒的工作。疫情期间,公交集团对车辆深度消毒的要求很高,装满消毒水的喷雾器重达20斤,宿继萍每次都要背半小时左右。时间久了,她的腰开始隐隐作痛。宿继萍一直坚持着,从未向人提起。直到有一天,同事闻到了她身上的膏药味……宿继萍是104路公交车驾驶员。疫情期间,她需要查验身份证,引导乘客扫二维码登记信息,也曾有不少市民不理解,甚至闹情绪。
  有一次,一位老人没带身份证想要乘车,宿继萍耐心解释,老人却开始骂人。宿继萍反复提示老人,如果没带身份证,出示老年卡、医保卡等证件也是可以的,老人依旧情绪激动。让苏继萍感动的是,一名年轻的女子挺身而出,对老人说,“驾驶员也是按要求工作,他们很辛苦,我们应该体谅一下。”自己的工作能被多数乘客理解,就是宿继萍最大的欣慰。
  在火车站运送旅客的故事
  【讲述人】王际洲
  □济南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七队入党积极分子
  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保障铁路返程人员快速分流,济南市对所有经铁路到达火车站的旅客实行统一接站服务。五分公司七队也接到了上级任务,需要派出10名员工到火车站负责运送旅客工作。公司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报名,王际洲就是其中的一员。
  运送旅客的工作异常辛苦,第一天上岗的王际洲,早上8点就准时到达火车站,先是等待旅客人数符合发车要求,再一站站运送,必要时,还要帮助旅客做好与社区的协调对接工作。一直到凌晨1点,王际洲才收工回家。第一天“上岗”的他格外细致,生怕哪个环节出现漏洞,一整天都没有时间吃饭,完全靠意念在支撑。
  有一天,王际洲在火车站执行任务时,遇到了一名湖北籍女士。女士自称要到济南的亲戚家,可是她提供的两位亲属电话全部无法接通。王际洲耐心解释,如果联系不到亲属,自己无法运送女士到目的地。女士情绪激动,王际洲一度挨了两脚。
  想到当时的情景,王际洲没有愤怒,他甚至还笑了笑,说自己十分理解女士的心情。“现在对湖北籍乘客的查验工作要严格一些,他们难免会觉得委屈。但是在特殊时期,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们的工作。”
  王际洲说,自己从小就是让家人有些“头疼”的孩子。直到来到公交集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他成长的转折点。他渐渐意识到,自己身上承担了责任与使命。“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要向党员看齐,冲在最前线,争取能早日加入党组织。”
  疫情期间,济南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七队党员突击队始终战斗在一线,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李力,坚守在公司值班,直到第二天早上妻子打来电话询问,他才想起昨晚忘记了回家;党员赵龙,负责调度在火车站工作的司机和车辆,每天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他说自己不辛苦,只是眼睁睁地看着热腾腾的饭菜慢慢变凉了,驾驶员却没有时间吃,很心疼自己的同事。在这支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五分公司七队的300多名员工都在默默努力着,为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赵晓明)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