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要建“中国算谷”

2020-05-21 11:1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引领全球算力产业——

  济南要建“中国算谷”

  鲁网5月21日讯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带着6份建议参会,涉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帮扶中小微企业、质量强国等方面。在济南,浪潮集团将引领推动“中国算谷”建设,把“中国算谷”打造成为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中国算谷”构建数字产业生态

  今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E级超算、高性能服务器、云计算装备等优势资源,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打造“中国算谷”。孙丕恕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是算力基础设施。

  “目前,算力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计算力基础设施投资与GDP呈正相关。”孙丕恕说,美国、中国、日本、德国、英国GDP排名世界前五,“这与服务器出货量的前五名几乎一致”;在企业界,苹果、亚马逊、微软等全球市值前十的企业,同样是全球服务器采购量最大的企业。

  浪潮集团是济南首批年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企业,其高端服务器主要生产基地在济南,下一步将配合济南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中国算谷”建设,将“中国算谷”打造成为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中国数字创新新航标、未来智慧产业新典范,形成国际一流的数字产业生态,打造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推动济南乃至山东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发展。

  以上目标正在逐步实现。孙丕恕表示,济南在算力方面的投入非常大,拥有国家超算中心等,在开放政府数据、医疗健康数据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还建设了数据中心,这些都会为科技企业落户济南、积极创新提供良好环境。

  算力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倍增器

  消费互联网发展,诞生了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中国制造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手段——工业互联网走上前台,人们希望它能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我国“新基建”重要方向。孙丕恕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他将提出“推动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工业互联网能有效打破各行业信息孤岛,通过人机物全要素、全产业链连接,加快工业数据的流动,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

  以浪潮集团智能制造工厂为例,全面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从协同研发、柔性化生产到交付服务的全过程智能化,人员减少75%,生产效率提升40%,被评为全球智能制造典范。浪潮集团与滕州市政府合作建成的滕州机床云,企业加入后,备品备件供应时限平均缩短3天,生产运营效率提升10%以上,物流效率提升15%以上。

  “对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而言,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有效化解生产模式落后、供应链掌控力弱等难题。”孙丕恕说,工业互联网平台前期投入大、短期见效慢,需要政府部门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台政策扶持,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平台。

  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PaaS层赋能不够,开发工具不足,工业APP较少,还不能满足工业级应用需要,导致平台落地难。孙丕恕建议,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充分发挥制造业各行业协会和软件协会作用,鼓励不同类型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本报记者 刘彪 实习生 侯金易)

    原文:济南要建“中国算谷”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