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党建“两张皮”,拧成发展“一股绳”

2020-07-01 17:1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新的伟大工程中,如何破解党建“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与发展“贴不紧、两张皮”?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固机队、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和实华公司三个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做法给人以启发。

  “红”起来:

  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

  走进大港公司固机队,“红色气息”扑面而来:满墙的劳模代表、工人先锋吸引视线,长长的走廊上全是党建文化内容展示,党员积分公开栏、设备星级竞赛公开栏、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公开栏等呈现着大港公司固机队党支部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

  在这里,职工无论是进行配工作业,还是技能提升,或是生活中的理发、洗衣,都会随时看到党建的“影子”。固机队充分利用楼道空间、媒体平台等,精心设计党建文化墙,打造思想文化教育阵地,营造起“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在实华公司党建教育基地,围绕“平安油港”“绿色油港”“智慧油港”“贸易油港”“效益油港”“幸福油港”等六个方面,设置若干个展厅,通过“展墙+解说”的形式,直观、立体地将实华公司“两港六地”版图变迁、发展进程以及历年来的重要突破呈现了出来。

  实华公司装卸一队党建工作的“触角”深入到了方方面面,考勤管理、工资分配、创新标准、五星评比、基层园地、竞赛标兵……队伍建设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点都与党建紧密结合在一起。

  来到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的办公楼,从大厅到走廊,多个充满科技“格调”的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公司党建工作亮点。从建设码头到勇夺高产,从创新创效到科技战“疫”,党旗在自动化码头上高高飘扬,党员干部用他们的双手披荆斩棘、奋勇争先,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

  “比”起来

  “党建+”是促进工作的“端口”

  如何真正将党建引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一个“比”字,是三个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发力点。党员比积分、管理比绩效、个人比技能、设备比星级、生产比安全……“党建+”越发成为促进各项工作升级的“万能端口”。

  大港公司固机队的走廊一角,展示着“管理人员月度评价公示栏”,一边是最佳值班队长、最佳班长、最佳技术人员的照片,另一边是末位人员的得分、照片,通过“比”,既鼓励了优秀党员、职工,也让末位人员感受到压力,感觉到“脸红”,从而“比”出了压力,“比”出了动力。他们还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三个创新工作组,开展创新竞赛,每个党员确立一个提质增效项目,人人创新、处处创新、时时创新。

  如今,“比”的概念已嵌入到固机队工作的方方面面。借助生产会战中的劳动竞赛、机械设备管理中的“党员标杆车”评比活动等,固机队党支部34名党员带领178名职工,月月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创出60多项生产纪录,完成革新成果70余项,打造“全能型”司机55人,省市技能大赛和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技术比武状元7人,首席技师2人,向兄弟单位输送技术骨干80多人。

  在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自动化码头二期建设中,69名党员挂图作战,比干劲、比创新、比优化、比建设,二期工程建设比一期工程工期再缩短一半,首创氢动力高速轨道吊、“5G+自动化技术”应用、智慧监管系统等6项“黑科技”,建成了全球首个基于“氢+5G”的智慧绿色码头。近日,公司工程技术部AGV组将打造“过硬党支部”与“四强”基层队活动紧密结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建+设备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组内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带头成立3支项目优化小组,围绕设备优化将“三见十比”引入纵深。

  在实华公司装卸一队,劳动竞赛台内每天记录着当班吞吐量完成情况、靠离船舶艘次。每月装卸一队开展包括安全标兵、生产标兵、节能标兵在内的七大标兵和红旗班组、红旗车组的评选活动,将标兵先进事迹照片及红旗班组、车组的先进事迹情况在荣誉榜上集中展示。通过每日、每月的竞赛活动,全队上下形成了浓厚的“赶、比、超”氛围。

  “用”起来:

  党建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除了“比”字,三个基层党组织更讲究一个“用”字。

  大港公司固机队党支部打造“阵地建设先锋”党建品牌,评选出以“忠功多能”“金钢带徒”等为代表的十大党员品牌群,每一个品牌带动一批成果,仅“金钢带徒”这一个党员品牌,就为队里培养出70多名技术骨干。

  实华装卸一队党支部臧传兵、苏柯栋等党员,5月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合理安排生产组织,特别是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创出昼夜连续作业船舶11艘次的高效佳绩,依据当月量化积分排名,评选为五星党员。他们不仅在5月20日队里的党员大会上受到表彰,还将收到切切实实的薪酬奖励,因为五星党员评比结果直接与队内二次分配直接挂钩。大港公司固机队乙班党员班长焦学龙,今年以来连续四个月在班组月度评比中名列第一,队里果断提拔其担任值班队长职务,让干得好的职工得到提拔、重用。

  实华公司结合青年职工多的特点,将党组织后备力量培养与“一专多能”型人才培养密切结合,强化动态考评机制,不断发现“素质高、业绩好、敢担当”的优秀干部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纳入公司“人才库”,优先提拔重用。截至目前,各层级优秀职工已有207人纳入“卓越人才”库中。

  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操作部党支部党员干部牵头成立效率攻关小组,建立“党员示范岗”。每日2次生产分析会,先后制订效率优化措施42条,完成生产流程优化项目12项。仅5月份,整船换装箱量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4.75%,船时效率环比增长2.3%,在疫情防控特殊阶段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逆势上扬。(通讯员 刘春修 李晓敏)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