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0-07-02 12: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强化基层供电所党的建设工作纪实

  基层党支部是整个党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开展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国网济南供电公司党委以“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供电所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电力“先行官”,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强堡垒——

  规范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党委把强化阵地建设、夯实支部堡垒,作为提高基层供电所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突破口,建立“书记总管、支委分管、专责专管、党员共管”人员责任链条,市县一体设立150名专责人,开展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三定”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

  该公司党委为各基层供电所党支部制作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点解析》,从“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三方面入手,帮助党支部梳理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向,相继完善了党支部学习活动标准、组织建设标准、工作流程标准、活动记录标准,形成了“三本六盒一证”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济南供电公司党委通过软硬结合抓支部,初步建成了“党员之家”。

  各基层供电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成后,济南供电公司党委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员签名承诺、支部风采上墙活动,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创先争优,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实干亮身份、依靠业绩亮身份的热情。该公司党委立足于“一室多能、综合利用”原则,指导各支部将活动室打造成为集学习培训、会议研讨、交流活动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平台,通过利用图书、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多形式载体和工具,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提高学习成效,增强吸引力。

  济南供电公司通过强化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增强了基层党建活力,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发展。目前,该公司已建成170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并得到高效利用,在标杆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主阵地功能。

  提素质——

  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

  今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署和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等工作安排,狠抓基层党员队伍素质提升,组织38名同志参加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培训;举办8期“强根·筑魂”党员轮训和5期供电服务员工党员、集体企业社会用工党员培训,累计1100余人次参加。该公司党委实施“雁阵工程”,围绕党组织书记、党建专责和党员,开展“三堂三讲”,以培训和经验分享增强履责能动性。

  为确保培训质量,济南供电公司党委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培训套餐”,一方面坚持把党章党规等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参加培训的党员深入理解党章党规精髓,切实增强遵守党章党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另一方面,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从实用、实效角度出发,加强技能知识培训,提升基层党员的技能水平,确保每名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训课程不仅包括理论知识,还包括技能知识等方面,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让我们听起来津津有味,更便于学以致用。”参加培训的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济南供电公司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联动的学习氛围,讲政治、讲学习、受教育蔚然成风,基层供电所党支部的履职能力和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重管理——

  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

  围绕全面加强基层供电所党支部党的建设工作,显著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济南供电公司党委积极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党员岗位实践量化为指标、发挥作用累积成积分,得分作为先进评比、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推动党员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

  制度好不好,关键看成效。开发区供电所将8大经营指标细化分解到供电所日常工作积分中,并根据需要动态修订积分制考核方案,得出台区经理工作的6个关键绩效指标分数,量化台区经理工作量,为全员量化绩效考核提供数据支撑。全所员工按积分发放当月绩效工资,多劳多得。

  太平供电所党支部结合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大力开展党员责任区、结对帮扶、“三我”承诺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先晋位。今年以来,该党支部各方面工作明显提升,创新创效成果丰硕,线路外破故障率较同期下降100%,太平供电所保持着人员零违章、设备零跳闸、服务零投诉的“三零”佳绩。

  济南供电公司党委通过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记录每名党员的日常表现,对党员开展实打实的管理考核,有效破解了党组织活动难开展、党员作用难发挥等难题。在绩效“能奖能罚”的支撑下,基层党员在突破难点、提质增效等方面争先锋做表率。济南供电公司党委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共进,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了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记者 陈巨慧 通讯员 张治林)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