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集团以“鲁信红先锋”党建品牌为统领——“让党建内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2021-01-04 15: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家以人才队伍为核心资源的企业,如何统领一群思维活跃、积极进取、创新意识强的年轻人,又如何令长期与项目、资本打交道的一线员工时刻守住廉洁底线,从而获得长足发展?

  有别于传统实业类、生产类国企,鲁信集团作为我省重要的资产管理平台,经过多年探索与积累,走出了一条以“鲁信红先锋”为统领的党建之路,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金融投资类国企提供了“鲁信方案”。

  “鲁信红先锋”党建品牌有着鲜明底色,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最终内化为“看得见的生产力”。记者近日走进鲁信,解析这一破解诸多管理难题的“红色密码”。

  “办公在外、业务在外、人员在外,我们一半以上党员都是‘空中飞人’,每年超过150天都在异地基金项目一线。”这样的“空中飞人”生活,邱方已坚持多年。他是鲁信集团旗下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创投”)的一名基金团队负责人,同时也是鲁信创投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

  为了让邱方这样的“空中飞人”过上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鲁信创投以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为借鉴,在全公司推行“支部建在基金上”这一党员管理模式。“基金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然后通过构建巡察、审计、估值三位一体的基金内控体系,确保能够管住人、管住事、管住钱。”鲁信创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磊说。

  除了管得住,还要拢得起。在基层党组织设置上,鲁信创投立足行业特点,坚持党员混编,把8个中后台部门、50余只前台基金的党员重新组合,混编到4个支部中,保证了党的领导能够贯穿公司前、中、后台,并能直达基金投资一线,做到党员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覆盖盲区的问题。“我们支部共有党员15名,涵盖综合部、研发部2个后台部门和深圳业务部、西南业务部、母基金业务部、新北洋基金4个前台部门。”鲁信创投第一党支部书记韩俊介绍。

  不仅拢得起,还要带起头。在鲁信创投2019年度综合考评中,前10名中有8位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以邱方所在的鲁信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母基金团队为例,基金成立当年就投资项目11个,决策投资额2.57亿元。张涛是鲁信创投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安徽鲁信皖禾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鲁信皖禾基金”)总经理,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半年完成安徽投资平台搭建、半年完成第一只基金落地的工作速度。基金投资的第一家公司会通新材,已于2020年11月在科创板上市,按现行股价核算,鲁信皖禾基金的投资额已经翻了两番。

  像邱方、张涛这样的党员先锋,在鲁信集团还有很多,他们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鲁信集团权属企业山东油气下属的通达出租车公司,曾是一家负债1亿多元的“僵尸企业”,一度濒临破产,公司党委通过配强支部书记,加强管理,努力扭转亏损局面。支部书记屈宝塘上任之初就立下“企业不翻身,坚决不收兵”的军令状,从“三会一课”抓起,开展了以“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打造了“通达先锋”党建品牌。经过持续努力,企业从死亡线上重生,不仅偿还了全部债务,还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

  党建工作成效直接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在鲁信集团另一家权属公司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第五党支部以鲁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依托,通过“强班子、管队伍、守阵地、强机制、促发展”五项举措,以“党建+经营”实现了跳跃式融合发展。

  鲁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光军介绍,近年来,鲁信集团以“品牌化”打造党建工作,坚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先后涌现出财务部党支部“鲁信红管家”、发展研究院党支部“智惠鲁信”、鲁信创投第四党支部“党建四次方”等多个党建特色品牌。截至目前,鲁信集团90%以上的党支部已经达到过硬标准,4个党支部被省国资委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

  “我们通过将党委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写入公司章程,5名党委常委中有3位进入董事会担任董事,在顶层设计上推动组织内嵌、作用融入。同时,把党建工作纳入对权属公司的年度综合考核,权重提至25%,推动党建工作从‘无形’向‘有形’转变。下一步,鲁信集团要将两个‘一以贯之’贯穿打造现代金融控股集团全过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厚植为企业的发展优势。”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说。

  在党建引领下,2020年前三季度,克服疫情冲击,鲁信集团实现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49.8%,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记者 王爽 王新蕾)

责任编辑:付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