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大数据局:把整改贯穿始终 用数据造福于民

2020-01-06 14:14:0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大数据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民生痛点,狠抓整改落实,局领导班子和成员查找问题目前已全部按照计划完成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一、在“聚”上下功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这一突出问题,打通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坚持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作为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打通不动产登记系统和“水气暖”涉及的5个单位(济南水务集团、济华燃气、港华燃气、济南热力、济南热电)数据系统,市民办理婚内析产、姓名变更、身份证号码变更等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可将变更信息同步传至相关单位,实现“水气暖”同步过户;通过打通不动产登记与办税业务“一窗受理”,全市范围内商品房交易、缴税等业务2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涉及实体经济企业的不动产登记只需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在住房限购核查过程中,通过打通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住建、民政、公安、税务、人社、自然资源与规划等多个部门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方便调取婚姻、户籍、纳税、社保、网签、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实现购房资格自动核查;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府和银行间双向互通的数据共享体系,重点推进信用、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办理、低收入人群认定等业务的协同和共享,最大程度便企利民。目前,已建成全市统一大数据平台和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5大基础数据库,整合数据信息6亿多条,共享数据资源1万多项,为43个部门和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等业务提供数据交换量4亿多条,政府数据开放“2019开放树林指标”列全国第2位,既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次办成”提供了有力支撑,也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在“通”上下功夫,让数据更通畅,让群众更顺心。围绕解决行政办公效能和网上办事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坚持“能够线上解决的就别线下,能够不见面解决的就别让群众跑,能够通过电子化、信息化和共享数据解决的就别让群众提供纸质文件材料,尽量让群众在移动通讯终端上就能办事”的原则,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努力打造“在泉城、全程办、全办成”政务服务品牌。一是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办事群众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可以一键登录、全网漫游,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6类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管理和综合电子监察功能。二是不断提升网上办事水平,梳理出30项热点高频个人及企业事项,形成10个全链条办理事项清单,实现4项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业务办理应用,年内将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易登记等10个便民事项全链条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等50个高频热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公积金缴纳物业费等实现“秒批秒办”。三是不断优化完善“泉城办”APP功能,年底前实用应用服务将实现462个。四是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建设,年底前将实现不少于20个高频证明事项的电子化,每年可为办事群众减少跑腿80万次左右,减少纸质证明材料200万份以上。五是开发建设和推广使用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采取“刷脸可办事”“刷网证可办事”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全程通行”,目前已先期试点应用于旅馆住宿、购买车票、行政审批、人才服务、公积金提取、户籍办理等领域,收到了较好效果。

  三、在“用”上下功夫,让数据多增值,让群众更满意。围绕解决群众在出行、医疗等各个方面的琐碎事、揪心事、烦心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加强数据应用为导向,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对标深圳市,拟定了建设“立体感知”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示范市、领军市的工作目标。二是牵头与平安集团召开多次合作对接会议,智慧出行、智慧医保、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10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创新政府数据管理手段,推行公共数据授权运营,首批授权向“一贷通”和“爱城市网”开放政府数据230余项,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贷通”已为1.1万多家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28亿元,目前已在17个城市落地运营,李克强总理5月25日考察齐鲁银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工作时,对“一贷通”的做法给予肯定。“爱城市网”实现100余项便民应用,已在30多个城市落地,被评为“2019领先科技成果优秀项目”,荣居2018—2019年“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第一”。(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

责任编辑:刘新